2024-04-29

小隊長適輪休假 巧救被米粉噎到老翁

▼琉球消防分隊例行救護訓練。(圖/屏縣府消防局)

【記者范家豪/琉球報導】 琉球消防隊22日中午10時46分接獲119派遣,表示琉球鄉民族路55號有一名76歲老人吃米粉發生異物哽塞意外,目前人已昏迷。

患者家屬指出,患者正開心與家人聊天吃米粉,突然就看到患者倒臥在地上,一開始以為他是跌落地上,後來發現不對勁,就把患者抱起來放在椅子上,臉朝下狂拍,立即打119求救,鄰居聽到哭喊聲。幸好琉球分隊休假小隊長黃保崑剛好在隔壁,第一時間立即給予哈姆立克法,等到救護人員到場,協力急救後才將76歲阿伯哽塞住的米粉順利排出,最後恢復意識、順利脫離險境,救回一命。

▲琉球消防分隊例行救護訓練。(圖/屏縣府消防局)

琉球分隊長黃進益指出,老人家吃較乾燥的食物容易噎著,提醒除了要小量攝取也要補充水份潤滑,還要多咀嚼增加唾液分泌,避免噎到。發生意外時,第一時間務必要打119電話求救,指揮中心派遣員會依據報案內容給予線上急救指導,而內政部消防署網站也有拍攝哈姆立克急救影片供民眾線上學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