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追思228 屏東舉辦 音樂會撫平傷痕

【記者何勁陞/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28日在屏東公園228紀念碑前,舉辦「以愛為槳、航向和平」紀念音樂會,縣長潘孟安出席向受難的先賢及前輩表達追思敬意,及引領嘉賓及受難者家屬代表走出悲情,紀念音樂會邀請金曲獎最佳原住民歌手獎得主林廣財演唱排灣古調,白袍男高音唐逢翔也以高亢鼓舞人心的曲目讓在場參與的來賓都感受溫暖與愛的力量。

縣長潘孟安表示,228事件雖然是台灣人民共同的傷痕,但在這個島上生存的人民,不能再重蹈覆轍,必須撫慰傷痕,要超越各種過去,用愛來包容彼此,要向前走、向前提昇、向上淨化。就像是搭著同一艘船的生命共同體,必須共融共好,相互尊重。

▲屏東縣政府在屏東公園228紀念碑前,舉辦「以愛為槳、航向和平」紀念音樂會。 (圖/屏東縣政府)

縣府民政處指出,今年音樂會的曲目選擇上,擺脫以往多半以台灣民謠或是較為悲情之曲目為主,以眾人耳熟能詳的中外藝術歌曲曲目,邀請更多人前往聆聽,除了緬懷之外,更希望凝聚全民共識,展望未來。為我們共同生長的土地點燃真正的和平新希望,充滿正向能量,迎接真正族群融合的新未來。

今年在音樂會以一首客家詩人曾貴海醫師的詩詞“冬夜个面帕粄─記白色年代”揭開序幕,並與現代舞者陳震華共同展演,以肢體語言的張力,展現出228事件受難者家屬心中永遠的悲痛與憤慨。這首詩主要描寫一九五○年台灣冬天,曾貴海醫師的同學榮華牯,其父親受白色恐怖的迫害而遭人殺害,其母親聞此噩耗,終日抑鬱,食不下嚥,家人遂令榮華牯去買粄條給他母親吃。在蕭颯的冷風中,曾醫師看著他的同學端著一碗面帕粄從自家門,雖然只是一個學生日常的生活細節,但在那悲劇的大時代裡,卻道出白色恐怖的陰影及台灣不可抹滅的血淚史

客家媳婦女高音陳麗芳以一首Ave Maria宗教音樂當中的著名傑作輕柔演唱,如泣如訴的主旋律,配上了《聖母頌》的經文,希望以此曲悼慰受難者在天之靈,也希望能撫慰人心。金曲獎得主林廣財與白袍男高音唐逢翔也以歌聲悼慰難者。現場民眾並在紀念碑前獻上花束,以表對受難者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