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行政院長蘇貞昌 視察東港魚貨裝卸作業

記者何勁陞/屏東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27日下午視察東港魚市場卸魚不落地執行情形,縣長潘孟安為漁民發聲,爭取放寬漁船工時及東港漁港增建深水碼頭,蘇院長表示,漁船作業特殊,不受限每日工時8小時,他當場宣達漁工適用彈性工時規定並當場指示農委會協助漁港需求。

為了使漁港擺脫髒亂,讓傳統漁業與觀光休憩發展共存,漁業署推動具發展潛力的漁港進行環境升級、整建老舊碼頭,行政院去年補助全國第二大漁港的東港漁會14000多萬元興建魚貨裝卸區,推動落實魚貨不落地。

▲ 行政院長蘇貞昌與潘孟安縣長一起參觀屏東台灣燈會。(圖/屏東縣政府)

縣長潘孟安表示,他出身漁村,了解漁業的辛勞,歐盟的黃牌警告,政府設立了遠洋漁業三法,對於蓄意違規漁船,他支持加重處分,但對非蓄意的違規者,應給予輔導改善,希望中央聽取基層心聲,對漁民多點體諒、輔導。

潘縣長並為漁業發聲,強調漁船作業時間不同於陸地,應適用勞動基準法84-1條的規定,有更彈性的工時,如此漁工能得到休息,漁業作業也能完成,讓每船都豐收,以達到雙贏的結果。

貞昌院長指出,不論遠洋或沿近海的海上作業,都無法適用一例一休、七天休一天,經農委會與勞動部協商適用責任制,未來漁船僱用漁工作業工時,將適用勞基法84-1條的規定。

至於東港漁港碼頭區已興建30多年,不僅不敷使用且為增加漁穫量許多漁船噸位已從過去100噸增至200噸,造成無法進港停泊,縣長潘孟安希望行政院能協助增建深水碼頭區,蘇院長當場允諾擴建碼頭區,符合漁港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