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撿拾漂流木請再稍等 須等各縣市政府「公告自由撿拾」才可撿拾」

▼屏東林管處提供撿拾漂流木攻略。(圖/屏東林管處)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南部地區連日超大豪雨,導致許多漂流木因豪雨被沖刷到河川地及海上,產生大量漂流木、垃圾及雜物等,影響河道暢通,造成道路中斷或交通輪船停靠等不便,屏東縣政府漁港管理等權責單位,均已在第一時間啟動清理機制,協助恢復航道安全。

屏東林管處人員今已開始就主要河川的漂流木進行勘查及後續註記、辨識、檢尺、打撈、集運工作,因漂流木為全民所有,仍有相關法令規範,提醒民眾及鄉親朋友,在公告自由撿拾前,千萬別私自撿拾,也不要冒險進入河川行水區域撿拾,若有不具標售價值漂流木,各縣市政府會依相關規定公告開放民眾自由撿拾,漂流木開放撿拾公告及打撈海上漂流木相關規定,可於漂流木專區:https://www.forest.gov.tw/Driftwood網頁查詢。

屏東林管處提供撿拾攻略,讓民眾可秒懂公告自由撿拾期間、區域、符合撿拾漂流木資格等撿拾注意事項:

1.未經裁切,末徑未滿20公分且材長未滿2公尺之漂流木。

2.未經裁切,重量小於50公斤之漂流木。

3.不可行駛重機具進場,不可用鏈鋸切割漂流木。

4.撿拾漂流木之後,要到檢查站登記取得「拾得漂流木搬運登記表」,才算真正合法取得辛苦撿拾的漂流木喔!

5.如果撿拾的漂流木要賣的話,請務必到「臺灣林產品生產追溯系統」申請並登記取得追溯條碼,才是真正擁有它哦!

屏東林區管理處呼籲,民眾若對撿拾漂流木有興趣,請注意各縣市政府公告自由撿拾的期間、對象及可撿拾的範圍,千萬別在公告自由撿拾漂流木前撿拾,這是會觸法的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