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

竹田西勢高度專精翕相藝術 又熱愛客家介劉森松大師(一)

▼六堆忠義祠修整三周年秋季大祭典大合影。(圖/攝影大師劉森松作品)  

【記者廖金明/竹田報導】 在屏東縣竹田鄉美崙村介慈恩佛教學院院長釋傳孝大師以及教務長釋圓慧,高度重視客家語文文化介傳承,前後辦了neˇ五期客家語文研習班(自費),在2003/12第三期介ie結業典dienˇ中,這兩位高僧致詞時表示:[傳承文化首重孝]&[圓滿人生靠智慧],以及教育子女愛重視[謀生能力]的le培養,來鼓勵學員大家。講到在這iaˋ跡jiagˋ仔ˋ所報導的ve翕hibˋ相大師劉森松介nge父母,就有這種教育子女愛重視[謀生能力]培養的nge觀念。 

根據giˋ翕hibˋ相大師劉森松(21年次,忠義祠客家歌謠&客家白話語文研習班1~4期學員)指稱:佢giˇ出世se啊ia在萬巒lan ˇ五溝水,19歲(1951年)時當時家中兄弟姊ji妹多,家中經濟負擔唔mˇ起教育學費,雖然高等畢業,但係身為長子的e佢,就服從大人儕saˇ介計畫vag,去屏東都市學翕hibˋ相(每隻月學費包括食住愛繳五斗米),當時所從qiungˇ拜的師父係日本寫真學校畢業介be林登甲先生,學了geˇ三年四個ie月以後,終就變成細se師傅仔veˋ,對於翕相,修底片,洗相片等等手藝,學啊ga齊全,就應徵去高雄花蓮等地方食頭路。 

話講,翕hibˋ相大師劉森松自從應徵各大照相館做師傅食頭路以及當兵歸來(26歲)以後,不但對於做人處cuˋ事與翕hibˋ相手藝有更加高層的ne認識,同時愐menˋ想到客家有一句俗xiugˋ語[小seuˋ小生理贏做工(食頭語)],所以將現在店面(竹田鄉西勢村龍門路128號)斜qiaˇ對面的ne店面(租金每隻月相當公教人員250銀介薪水,每半年一付)租來自qidˋ家做頭家開照相館。 

翕相大師劉森松又道嘆tan講:初下開照相館,頭家是siiˇ頭家,無錢[家喇laˊ伙事]設備差,設備三項欠kiam兩項,領到事se頭時,像;相片放大機設備無moˇ,只好向同行hongˇ同業者租借[公gongˊ家gieˊ]用,致zii於翕相洗相材料,又係me賖caˊ數sii先拿來用,到時才nang一次付清,當時的e苦戰,這下愐menˋ起來實在才caiˇ過,好得心中有堅捱ngai的ie志氣才nang有才coiˇ調經營inˇ起來! 

翕相大師劉森松又突tudˋ然笑seu笑地veˊ講:年紀數sii到了veˇ28歲該ge年仔neˋ,可能係行運了neˇ,親像雲散見日出一樣,生理緊來緊好了veˇ,同時家中大人儕saˇ在該ge催cuiˇ講:唔共快討,莫mog是sii退甘變成[老男仔meˋ人]了neˇ噢io。

該ge時節,好加在萬巒介五溝水有一位鼎din、鼎有名介nge職業媒人公劉阿蘭先xinˊ生sangˊ(識siidˋ做成百過對的媒人公),  翕相大師劉森松又補充講:當時對看時28歲,身邊就有人嫌hiamˇ講,樣ngiongˋ會紹seu介giai到的ve細se賴仔ieˋ恁anˋ多歲,恁老氣hi的ie呢?好加在當時對看的ne林貞金小姐無聽到人嫌[麼magˋ介28歲就算老氣hi的男仔meˋ人啊na噢voˊ],正會嫁分[涯],一共供giung了ngeˇ四女一男,這下翕相大師劉森松當好命,又做了veˇ阿太(曾祖父),蝨sedˋ(sebˋ)仔也有幾下位,有蝨牯guˋ(曾孫)蝨嫲maˇ(曾孫女),相當美滿幸福!(唔曾qienˇ報導忒hedˋ,承蒙參考)

◇本文客語文(四縣腔)注解:1.這iaˋ跡jiagˋ仔:這裡。翕hibˋ相:照相。2.佢giˇ:他。出世se:出生。3.唔mˇ起:不起。大人儕saˇ:父母。4.每隻月:每個月。食頭路:做工作。5.細se師傅:小師傅。生理:生意。6.歸guiˊ來:回來。愐menˋ想:暗中想到。7.自qidˋ家:自己。250銀:250元。8.道嘆tan:怨嘆說。家喇laˊ伙事:工具。9.公gongˊ家gieˊ:共同。賖caˊ數sii:記帳。10.才caiˇ過:可憐。好得:好在。11.年紀數sii:年紀。堅捱ngai:堅強捱過。12.該ge年仔neˋ:那一年。共kiung快:趕快。13.才coiˇ調:才情,能力。緊ginˋ來緊好:越來越好。14.退甘:失去青春。親qinˊ像:很像。15.男仔meˋ人:已婚男。好加在:幸好。16.識siidˋ:曾經。老氣:成熟。17.細se賴仔ieˋ:男人。樣ngiongˋ會:怎會。18.恁anˋ多歲:很多歲。供giung了ngeˇ:生了19.阿太tai:曾祖父。幾下位:好幾位。20.蝨牯guˋ:曾孫。蝨嫲maˇ:曾孫女。21.唔曾qienˇ:還未。麼magˋ介:什麼。22.一甲子:60年。整zangˋ修:整修。23.山大士:高大會吃人的神。鬧nau熱:熱鬧。24.百過張:100多張。渡孤guˊ:超渡孤魂。25.相拼bia:互相競賽。忒hedˋ:完了。◇客家本色◇詞/曲:涂敏恆大師  ◇主唱:劉平芳,林展逸(3:45分,113字)(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WLp8bnwJJM

◇[客家&河洛]歌曲各種(歌詞,曲,唱,聯音,抒情等等)的研究比較&欣賞:◇歌名:愛拼才會赢◇葉啟田(3:56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12_ecvVJg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