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疫情摧殘偏鄉苦爸爸 生命磨難仍不放棄希望

▼阿輝父女用笑容面對坎坷的命運,並感謝介惠居家照顧服務的支持。(圖/介惠基金會)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父親節即將到來,面臨今年新冠疫情嚴重衝擊,許多家庭頓失收入,讓擔負家計重責的爸爸們壓力指數飆高。但在偏鄉,早就有許多因就業不順或受傷致殘回鄉的爸爸們,他們經濟困頓、病苦纏身,長期鬱悶寡言,疫情來襲再度面臨更多挑戰。

屏東春日鄉的阿輝爸爸,少年離鄉為家計打拼,26歲就因工作意外重傷癱瘓不得已返鄉休養,但妻子離開留下稚女,原本彩色的世界頓時成為黑白,所幸父母家族親友支持,加上介惠居家照顧服務的守護,讓阿輝撐過20多個年頭,心裡再苦也要看著女兒長大。但突如其來的疫情,讓阿輝原本要進行的換肝手術評估、女兒打工的收入全部停擺,阿輝家又被烏雲壟罩。

長期在偏鄉部落服務的介惠基金會執行長施欣錦表示,這場疫情帶來的衝擊,全台灣無人能倖免,每個人都要把自己照顧好才能面對後續種種挑戰,行有餘力時多鼓勵他人,也許能即時拉人一把、跨越生命的關卡,讓大家一起度過難關。偏鄉老弱是社會最脆弱的一環,介惠夥伴均堅守工作崗位,站在最前線守護每個生命的日常。父親節將屆,邀請社會大眾一起關心台灣偏鄉,關心許多被社會遺忘的偏鄉苦爸爸,度過難關、活下來就有希望。

▲阿輝與女兒晴晴及居服員銘珠。(圖/介惠基金會)

       一次工作意外,阿輝人生大半歲月,癱臥床上

現年48歲的阿輝,26歲時在工業區操作堆高機不慎被石頭砸傷,傷及頸椎造成癱瘓,又陸續罹患鼻咽癌、心臟病…長達22年的歲月,若無人協助多半只能臥床。今年六月醫師再度診斷出阿輝有肝硬化問題,需等待換肝手術,22年來阿輝的身體受著病苦的折磨,讓他努力活下來的信念,是女兒晴晴。

阿輝受傷時,女兒晴晴才三個月大,妻子因不堪照顧重擔選擇離開家,剛開始幾年阿輝的父母親還能負擔主要照顧阿輝、養育孫女的工作,偶爾還可以輪流靠田地農作賺取微薄家計,但隨著阿輝父母親相繼罹癌,年邁體力日弱,要照顧阿輝與年紀尚小的孫女,心有餘力不足。11年前在介惠基金會擔任居服員的阿輝表姐銘珠,協助他申請居家照顧服務,也接下阿輝的服務工作,每個星期五天,銘珠前往阿輝家協助身體清潔、進食、肢體關節活動、陪同外出、陪同就醫、家務協助、代購及代送。介惠基金會的偏鄉居家照顧服務,讓阿輝和被苦難、病魔折磨的家和家人不再孤立無援。

疫情,讓阿輝的日子更艱困,女兒晴晴、居服員銘珠陪伴阿輝挺過一次次生命苦楚,現在的晴晴已經是就讀大三的社工系學生,每天騎機車往返學校與家之間,照顧爸爸、爺爺,這次疫情,也對阿輝的生活和家庭造成不小影響,女兒晴晴原本利用課餘空檔到火鍋店打工貼補家計的工作暫時停止,阿輝原本的醫療進度也因為疫情期間醫院人力緊繃,無奈暫緩,阿輝心情極度低落,幸好,晴晴有較多的時間在家裡陪伴,非銘珠居家照顧服務的時間,晴晴用從銘珠那兒學到的照顧技巧,分擔起阿輝的照顧與進食等照顧,也會拿著毛巾一邊幫爸爸擦汗,一邊鼓勵爸爸用十分鐘的時間訓練一下腿力,趨緩因脊椎損傷,下半身無法活動的肌肉萎縮現象。天氣涼爽時,晴晴也會在居服員銘珠共同協助下,合力將阿輝從床上移到電動輪椅上,父女倆在家附近散散步,讓爸爸的世界從床上延伸到家門外。

阿輝目前上下肢皆無法使力,腕、指關節、踝、膝關節活動度差,進行身體清潔時需要靠居服員銘珠為躺在床上的阿輝從頭到腳清潔擦拭,阿輝也有自已頑強的堅持,即使雙手無法使力,他還是提議讓他將手肘支撐在臉盆中,要靠自己完成洗臉動作。

居服員銘珠每個月還會陪同阿輝到醫院不同科別就診追蹤及拿藥。由於鼻咽癌化療影響,阿輝的聽力也越來越退化,需要戴上助聽器輔助,在疫情前,阿輝會請復康巴士載他去圖書館借一些對生命有啟發性的書籍回家閱讀。隨著身體狀況越來越不好,阿輝的苦和悶也越來越深。靠著和既是表姐也是居服員的銘珠訴訴苦、說說心事、一起讀經、禱告,聽聽女兒晴晴說些學校的生活,暫忘生命和生活的苦澀。

▲介惠基金會的偏鄉居家照顧服務,讓阿輝和被苦難、病魔折磨的家和家人不再孤立無援。(圖/介惠基金會)

偏鄉媽媽居服員,用專業和愛守護家鄉老、病、苦,解憂疫情下的心靈恐慌

已經在介惠擔任11年居服員的銘珠,當年也是為了照顧生病臥床的父親而決定返鄉,她說現在跟年長的個案相處還會想到自己的爸爸,用當年照顧自己父親的心意,來服務、守護自己的家鄉族人,總是擔心他們過得好不好,希望經由自己的服務和陪伴,為部落族人盡一份心力。在疫情期間,雖然要頂著屏東的艷陽高溫嚴密的戴上口罩、面罩、手套服務,但為了自身和服務個案的健康防護,即使悶熱到衣服由裡到外流汗濕透,銘珠還是願意忍受,尤其想到這段期間許多部落孤老的晚輩在外地不能回家,銘珠和介惠其他偏鄉媽媽居服員的服務、照顧,是偏鄉孤老和外界唯一的連結,也扮演著安定、撫慰疫情下不安心情的重要角色。

介惠基金會透過訓練在地婦女提供專業的居家照顧服務,守護家鄉的老弱病殘,每個服務個案背後,都是一個個讓人不忍的故事。除了屏東原鄉地區,介惠近年更擴展居家照顧服務地區至彰化濱海鄉鎮,也在新北萬金石地區,透過托老中心據點,提供偏鄉長者延緩老化的課程和走出家門與社會連結的動力。

在父親節前夕,介惠邀請大眾關懷「偏鄉苦爸爸,一起幫幫他」,每天20元,每月定期定額捐款600元,或單筆7,200元挹注介惠全年「偏鄉社區照顧計畫」,支持介惠基金會持續在台灣偏鄉、部落為孤苦弱勢與長者穩定提供服務,陪伴他們人生最後一段路程。官網:www.jhf.org.tw  / 臉書:介惠基金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