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不畏風雨 masa’e傳承祖先築路的技術

▼「屏東魯凱及排灣古道系統調查規劃與手作步道社區培力計畫」,邀請部落耆老實地踏查(圖/屏東林區管理處)

【記者陳立驌/屏東報導】masa’e排灣族語原意自masa(修路)而來,衍伸為修路的祭儀,屏東林區管理處為呼應原民社區返回舊部落尋根的需求,特委託千里步道協會執行「屏東魯凱及排灣古道系統調查規劃與手作步道社區培力計畫」,透過邀請部落耆老實地踏查,以瞭解莫拉克災後山區原民古道的狀況,以提供原住民族委員會、縣政府及鄉公所等相關單位作為後續經營管理的參考。

該計畫已於屏東縣霧臺鄉、三地門鄉、瑪家鄉、泰武鄉、來義鄉及春日鄉等公所辦理6場次說明會,及於泰武舊佳平辦理第一梯次之手作步道教育訓練。此次更不畏風雨在7月31日至8月1日於來義喜樂發發吾森林公園辦理第二梯次手作步道教育訓練,共有來義古樓、南和及丹林等18位在地民眾參與,此次授課講師為第1屆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榮譽步道師伍玉龍,其為臺灣第一位無氧、無協作攀登上八千公尺高峰的登山家,也在臺灣各地山區從事步道營造工作,以傳承20年來原住民族傳統智慧之工法技藝,並與當地社區民眾討論出適合在地之施作工法。

▲屏東林區管理處與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合作,已完成六個原住民鄉的古道調查(圖/屏東林區管理處)

透過屏東林區管理處與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合作,已完成如前述六個原住民鄉的古道調查,未來將可提供原民會及相關地方政府參考,以完善南台灣國家步道系統具體內涵與路線,同時也挖掘重要的原民古道工法,謀求共同為古道的保存及部落的永續發展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