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夏季蜂蛇通報案件激增 屏縣三個月超過千件

▼屏縣府農業處今年持續辦理捕蜂捉蛇委外業務。(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今年持續辦理捕蜂捉蛇委外業務,民眾透過119通報後由委外開口契約廠商執行,統計4、5、6月三個月通報數量已破千件,共捕捉到651隻蛇類及摘除283巢蜂窩。

▲屏縣府農業處今年持續辦理捕蜂捉蛇委外業務。(圖/屏東縣政府)

農業處長鄭永裕表示,夏季是蛇類、蜂類出沒頻繁的季節,常發生人與野生動物衝突事件,尤其目前正值防疫期間,民眾在家的時間變多了,更容易發現有野生動物入侵民宅的情況,如要防止蛇類入侵住宅,可利用一般包裝封箱用的寬膠帶,以黏性面向上的方式,將蛇躲藏位置圍住,亦可以相同方式放置數條膠帶,橫亙於躲藏點,蛇如爬行過去便會被膠帶纏住,可限制蛇類的移動能力;另為避免發生危險,遇到蛇類以不觸碰並密切掌握蛇的動向,再通報119消防局轉派專人到府服務協助捕捉。

▲屏縣府農業處今年持續辦理捕蜂捉蛇委外業務。(圖/屏東縣政府)

農業處提醒,住家及周圍庭院環境維持整潔非常重要,蛇類喜歡躲藏在縫隙、潮濕的陰暗處,庭園內應避免堆積雜物及保持乾燥,若不幸被蛇咬傷,務必保持冷靜,並牢記蛇類形態、大小、顏色及其他可能特徵並儘速就醫接受治療;於戶外從事農事耕作或登山時避免使用香水、化粧品等,以免過多的氣味招來蜂類叮咬,若遭受虎頭蜂攻擊可利用衣服、帽子或手肘保護頭部,低身大步離開現場,切勿邊跑邊揮動衣物,因會造成強力的氣流,讓追擊的毒蜂更能認清目標,且引來更多毒蜂追擊。

▲屏縣府農業處今年持續辦理捕蜂捉蛇委外業務。(圖/屏東縣政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