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屏東縣民公園美學狂獲獎 再榮獲國際兩項景觀建築競賽肯定

▼屏東縣民公園國際再創2佳績,榮獲「2021美國Architizer─A + AWARDS人氣獎」及「2021歐洲Landezine -LILA特別推薦獎」殊榮。(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讓世界看見屏東美學實力! 屏東縣民公園國際再創2佳績,榮獲「2021美國Architizer─A + AWARDS人氣獎」及「2021歐洲Landezine -LILA特別推薦獎」殊榮,加上四月奪下美國繆斯設計獎(MUSE Design Awards)首獎及義大利國際設計獎 (A’Design Award),共已榮獲4項國際大獎肯定,出色的方案構思和創意,讓台灣設計實力再次登上國際舞台。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屏東縣民公園不只是一座綠化公園,也是屏東美學的城市品牌,屏東縣民公園希望讓民眾再次感受到在地魅力,透過從地坑、水池等舊事物到展演空間、遊憩場域等新事物的相互整合,讓屏東成為一個更具活力和吸引力的城市!縣府現正進行環境整備及導覽規劃,未來等疫情趨緩後,帶來新的慢活遊程,也歡迎重新省思人生與幸福的人們移居到此。

2021美國Architizer─A + AWARDS,是由世界知名美國建築網站Architizer自2013年起所舉辦的一個包含60多個類別,是現今別具規模的獎項計劃,致力於推廣每年度最佳的建築和產品,其評審團來自全球如流行、出版、產品設計、地產及科技等各領域超過300位的專家組成,今年A+Awards收到了来自100多個國家的5000多個設計項目,卻只有470件作品入圍,不到10%的作品能獲得認可,「屏東縣民公園」成功入選並榮獲景觀設計類人氣獎(Popular Choice Winner),競爭異常激烈。

歐洲Landezine -LILA(Landezine International Landscape Award)國際景觀大獎,由Landezine網站主辦。LILA獎項類別包含榮譽獎(Honour Award)、年度建築公司獎(Office Award)、特別推薦獎、特別評審獎、私人園林獎、休閒娛樂獎等在內的13種獎項,每年都會邀來景觀設計領域評審共同選出首獎,並由Landezine編輯團隊選出其餘獲獎者,主要是挖掘並表揚富有創意性、挑戰性及實驗性的設計方案,目的是表彰為探索現代景觀做出貢獻和努力。歷屆得獎作品以歐美國家為主,2021年共有240件已完成的設計案參賽,今年第一次有2組台灣團隊入圍複選,「屏東縣民公園」勇奪2021公共景觀特別獎(Special Mention)肯定。

縣府團隊不但打開了這座閒置多年、屏東人過去觸摸不到的土地,還將過程裡意外挖到封塵 27 年的紙漿廠工業遺構保留並重新賦予其生命,從而進行了一場城市再造工程。屏東縣民公園再度獲國際大獎榮譽,代表國際肯定屏東的努力,全台第一座以舊紙漿廠工業遺構為核心,複合水岸廊道的園區成為認識屏東建築美學空間外也讓世界看見屏東美學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