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屏縣天文協會攜手小墾丁渡假村 發起台灣最大規模以星換宿

【記者張詠斯/滿州報導】 台灣最大規模!屏東縣天文協會攜手小墾丁渡假村,共同發起台灣最大規模以星換宿!小墾丁擬自5/1(三)至5/31(五)每天招待一個房間,並招待當晚晚餐與隔日早餐,全權提供屏東縣天文協會廣邀全國各縣市天文協會,以「以星換宿」的方式來推廣天文教育,發展星空旅遊成為墾丁地區的新特色!

▲屏東縣天文協會攜手小墾丁渡假村發起台灣最大規模以星換宿!歡迎各天文協(學)會及天文團體理事長與總幹事同時具名推薦師資!(圖/南仁湖企業小墾丁渡假村)

在小墾丁渡假村總經理張福生宣示下,承諾全面升級星野燈,打造光害防制與星空保護的優質暗空環境,矢志將星空景觀升級為觀光資源,並由台北市天文協會常務理事劉志安、屏東縣天文協會榮譽理事長施世治、屏東縣天文協會理事長張簡振豐與「以星換宿」策展人黃耀寬共同見證!

▲升級星野燈後的小墾丁渡假村璀璨銀河。(圖/台灣親子觀星會理事長江英瑞)

 張福生強調,將全面升級園區內總共數百隻各類路燈為星野燈,因星野燈亮光不會照到路燈水平面以上的地方,不會造成光害,又符合照明需求,只要抬頭仰望,就可以看見壯麗銀河,將趕在五月份屏東縣最大的星空親子派對「星空吶喊」前,斥資近百萬元升級燈具,讓四到五月份的寶瓶座暨天琴座流星雨、七到八月份的英仙座流星雨,更加壯麗璀璨。

▲小墾丁渡假村總經理張福生(左一)宣示全面升級星野燈,打造光害防制與星空保護的優質暗空環境,矢志將星空景觀升級為觀光資源,並由台北市天文協會常務理事劉志安(右一)、屏東縣天文協會榮譽理事長施世治(右二)、屏東縣天文協會理事長張簡振豐(左二)。(圖/南仁湖企業小墾丁渡假村)

劉志安指出,星空不用花太多資源開發,只要把路燈加燈罩就可以看到顯著改善,對照台灣光害地圖與空氣品質地圖,小墾丁有機會成為台灣西部平地最佳觀星場域,目前台灣還沒有企業投入,成為光害防制及星空保護的星野村品牌,期許小墾丁成為台灣先驅。

劉志安強調,國際星野村都致力發展星空旅遊,知名的日本岡山縣美星町、長野縣阿智村或紐西蘭南島蒂卡波(Tekapo)小鎮都有台灣旅行社發展出成孰的星空旅遊產品,像日本北海道看不到南十字星,澳洲紐西蘭看不到北十字星,因此,屏東只要好好努力,就有機會與國際星野村結盟而南北半球通吃,吸引更多天文迷前來。

▲一般路燈(上)與星野燈(下)的差異。(圖/台北市天文協會常務理事劉志安)

張簡振豐說明,日本推展一鄉一特色時,至今已是星空故鄉的美星町找不到自己特色,沒有農特產品、獨特地景或名湯溫泉,除「滿天星斗」什麼都沒有,沒想到,居民就把「滿天星斗」作為特色,卻引起全國轟動與國際矚目,甚至,為了星空旅遊商機,成為全球首個住民自決訂定光害防制條例的地方。

張簡振豐解釋,屏東縣天文協會進行星空人才培訓與導覽人才認證,廣受屏東各社區發展協會好評,盼小墾丁與屏東縣天文協會發起的「以星換宿」,可以邀請全國天文人攜家帶眷來屏東旅遊,壯大墾丁地區的星空旅遊能量。

亞洲第一個暗空公園暨螢火蟲保護公園是韓國永陽暗空公園,施世治指出,台東縣政府力推台東最美星空,舉辦攝影比賽,結合珠寶業者進行星空旅遊包裝,南投縣政府在劉志安協助下爭取國際暗空協會認證,很有可能成為台灣首座與亞洲第二座的暗空公園。

施世治強調,過去推動星空吶喊在貓鼻頭停車場與跨年觀星活動在原鄉部落禮納里是屏東縣兩大天文主題活動,去年首度將星空吶喊移師到小墾丁,樂見小墾丁致力發展星空旅遊與天文教育,期盼全面升級星野燈與台灣最大規模「以星換宿計畫」可以擦亮墾丁與屏東,作為台灣嶄新的觀星品牌,帶動更多屏東的旅宿業者跟進。

星空品質分成銅級20-21,銀級21-21.74,以及21.75以上的金級,要像沙漠、海面或亞馬遜雨林,才有機會達到金級,像合歡山上必須要有雲海在半山腰把平地的光害遮住,才有機會成為金級的星空。黃耀寬說明,以「Sky Quality Meter」在小墾丁進行星空品質監測,目前未升級星野燈,數值就落在18.17-20.56間,在有光害的都市地區要超過監測品質20是非常不容易的,幸好,小墾丁被山圍住,只要改善村內路燈,四季星空與銀河會更加璀璨。

▲小墾丁渡假村宣示全面升級星野燈,打造優質星空品質,全力爭取國際星野村認證,屏東縣天文協會攜手小墾丁渡假村發起台灣最大規模以星換宿。(圖/南仁湖企業小墾丁渡假村)

黃耀寬強調,台灣最大規模的以星換宿,係配合屏東縣政府五月份星空吶喊,將函邀各縣市天文協(學)會及天文團體,懇請該團體理事長與總幹事同時具名推薦以示慎重,並期盼在劉志安的協助下,爭取國際暗空組織(International Dark-sky Association,IDA)認證,成為台灣首家具備40公頃、304棟小木屋,可同時住宿達1500人的星野村。

2019年度流星雨暨星空行事曆
02/01-03/31銀河假期:冬夜王者獵戶座
04/01-05/31寶瓶座暨天琴座流星雨假期
06/01-06/30壯麗銀河:仲夏夜織女假期
07/01-08/31英仙座暨寶瓶座流星雨假期
09/01-10/31仙王家族暨獵戶座流星雨假期
11/01-11/30獅子座流星雨假期
12/01-12/31雙子座流星雨假期
01/01-01/31象限儀座流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