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屏東枋山群聚再增3例 屏縣府成立前進指揮所

▼印度Delta變異株枋山群聚感染再增3例。(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枋山群聚感染再增3例,屏東縣政府26日公佈確診個案,為「14298」計程車司機的妻子、母親及照顧的外籍看護。潘孟安縣長表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證實,連同秘魯境外移入的台中市嬤孫在內12名確診者中,有6例都是「印度Delta變異株」,其餘仍在進行基因序列比對,縣府料敵從寬,這二天已全面提升當地警戒,並成立前進指揮所,全力防堵感染鏈。

潘縣長指出,屏東南北距離長逾1百多公里,為第一時間掌握所有狀況,26日下午成立的枋山前進指揮所,由縣府秘書長邱黃肇崇擔任指揮官,衛生局技正呂孟倫擔任執行秘書,整合各單位進駐,隨時掌握最新發展立即回報處理、即時調度,不讓病毒有擴散的機會。

已確認感染印度DELTA病毒株為秘魯嬤孫案號「13332」、「13333」及司機「14298」、乘客「14409」和其同居友人「14407」、同居友孫子「14408」等6例。而枋山群聚感染連同今日三例在內,本土病例累計增至10名確診者,沒有重症情形。

新增的三例都是「14298」同住親友,分別為案號「14595」50歲妻子、「14596」88歲母親及負責照顧的37歲外籍看護「14594」,其妻在統一超商楓港門市工作,相關足跡均已消毒,曾出入相關場所民眾請進行自我健康監測,若有上呼吸道、腹瀉、嗅味覺異常等相關症狀,應佩戴醫用口罩,儘速就醫。

因本案群聚相關接觸者衛生局共匡列136人,皆已採檢,其中99人進行居家隔離,32人自主健康管理,5人自我健康監測。

縣府表示,感染源是傳染力較強的印度DELTA病毒株,當初境外移入的嬤孫是「14298」司機的乘客的親戚,入境後沒有回到戶籍地居家檢疫,反而是選擇阿嬤在枋山的娘家空屋居檢,還好縣府團隊警覺性高,電話關懷察覺不對勁請救護車送到這對嬤孫到醫院檢測確診,之後司機發病,經擴大疫調又發現二者似有關聯性,緊急採樣送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進行基因定序比對,最後證實枋山群聚案的病毒確實都是印度DELTA病毒株。

縣府先前擔憂這對秘魯回來嬤孫的狀況,已超前佈署提升警戒,自24日起在枋山設置篩檢站,25日證實嬤孫是印度DELTA病毒株後,更火速啟動應變措施,包括擴大楓港、善餘兩村全面篩檢、商店市場停業三天大清消外,潘縣長當晚趕至地方透過村里廣播系統親自和鄉親宣導,安撫民眾情緒,同時指示物資銀行連夜動員準備防疫民生物資包,包括衛生紙、罐頭、麵、白米、餅乾等,26日一早就運送到楓港分送給各家戶,並請國軍出動化學兵配合環保局展開全面消毒作業。

另外,潘縣長向中央爭取1200劑撥補疫苗為兩村居民接種,因此枋山篩檢站除在昨日把篩檢量能加倍之外,也將延長篩檢到6月28日。截至6月26日中午,計採檢644人,快篩643人陰性,1人陽性,進一步PCR檢驗402人陰性、242人送檢中。

枋山疫苗速打站則自明天起在枋山老人活動中心開設,也就是27日至29日一連三天為已經篩檢陰性者的兩村村民施打,請符合資格的民眾盡快接種,提升保護力。

「屏東的土地不會長出病毒,屏東的天空也不會掉下病毒,目前都是從境外而來,但不論哪種病毒只要一入侵,屏東一定全力防堵」,潘縣長強調,面對了就是解決,而不是製造恐慌,屏東沒有要封城封村,只是強化三級警戒,請村民盡量少外出,安心在家做好防疫。他也拜託網路酸民在鍵盤之後,應多關心第一線防疫人員,不應散播不實言論或獵巫,齊心防疫才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