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丹麥哥本哈根邀參展 台灣燈會國際亮相

【記者李忠潔/東港報導】 2019台灣燈會開幕至今佳評如潮,迄今已吸引超過三百萬人次入園賞燈,更吸引許多國外媒體報導。其中藝術燈區中的三件作品「恆春風巢」、「屏安時光」、「竹田紀事」,獲邀在今年八月至丹麥哥本哈根展覽,鄰近當地海港沿線,還有知名觀光景點如哈姆雷特城堡(Cronborg Castle)、 丹麥海事博物館(Maritime Museum)等,相互輝映。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期待透過藝術與國際接軌,成功打造屏東品牌。

▲2019台灣燈會藝術燈區之3位藝術家與潘孟安縣長合照。(圖/屏東縣政府)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台灣燈會藝術燈區由國內外知名藝術家、文學作家、工藝師駐村,因地制宜展現藝術創作能量,讓燈飾作品更具生命力與故事性。21組作品以在地性、故事性、互動性帶來視覺驚喜與想像,呈現屏東縣豐厚的人文內涵。特別感謝來自丹麥的Rikke Juellund、Peter deNeergaard以及瑞典Peder Bjurman三位國外藝術家,與方序中等屏東在地藝術家合作,一起探索社區文化及自然環境,創作出「屏安時光」、「恆春風巢」、「竹田記事」3組跨國燈座多了地方人文特色,今年8月也將應邀前往丹麥哥本哈根展出,一齊見證屬於屏東的驕傲與感動。

▲2019台灣燈會藝術燈區之「屏安時光」。(圖/屏東縣政府)

縣府文化處表示,藝術燈區以跨界及國際為兩大主軸,創作者有國際知名服裝及跨界設計師黃偉豪、3位來自北歐的藝術家、專長多媒體設計的屏東女兒蘇巧純、來自東港也是本次燈會主視覺統籌方序中、恆春工藝家楊宗熏、瑪家工藝師峇笠嵐偲旮札涅灆、王雅蘭、以及知名作家陳玉慧、吳曉樂等人,他們以各自的創新巧思,融合聲光科技、多媒材運用、文字視覺等多元的技法,藉由在地與國際連結,創造不同的感動。

▲2019台灣燈會藝術燈區之「恆春風巢」。(圖/屏東縣政府)

國外參展作品「屏安時光」,看似簡單的外表卻藏有精密的計算以及電腦控制,讓舞台演出概念的工法,完整敘述一個離鄉返家的故事,講述生命的過程就是如此反覆流轉,承載著記憶與美好。「恆春風巢」則是屏東藝術家楊宗熏與丹麥藝術家Rikke Jullund 合製,將取自銀合歡的木材轉化成木雕燈座,同時利用玻璃瓶的透光性,代表迎接遊子返鄉的明燈,並讓在地社區民眾在瓶身簽名,象徵帶著當地人的記憶與祝福,在國際巡展。「竹田紀事」說明,月亮在排灣族視為女性的象徵,像是母親溫柔的呵護。作者透過傳統的神話故事,轉化成為植物系列琉璃珠上的圖紋,讓後代紀念。

▲2019台灣燈會藝術燈區之「竹田紀事」。(圖/屏東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