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我有自己的筆電了!」 展望會助弱勢學子遠端上課

▼展望會為國內弱勢兒少募集數位學習設備,受助童小欣(左):「我終於有自己的筆電了!」。(圖/台灣世界展望會)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益發嚴峻,全台民眾無論在工作型態、生活方式、人際距離等各個層面都受到影響。台灣世界展望會更擔憂偏鄉弱勢兒童,因缺乏完善數位設備資源,無法順利在家連線遠端教學,將可能跟不上學習進度,甚至遭遇挫敗感,學習意願低落,尤其對國中以上的受助童影響最大。

台灣世界展望會南區辦事處長林惠君指出,在屏東地區服務的弱勢兒少中,家中無可供個人使用、亦無可共用數位設備資源的孩子就高達810位,為保障孩子的學習權利,台灣世界展望會發起「你捐款,貧童遠距學習不中斷!」行動,透過「兒少數位設備支持」及「數位學習教室」等兩階段方案,先提供筆記型電腦、網路、線上學習資源、網路安全及兒童保護宣導,為兒童建立基本的軟硬體設備環境及數位觀念;再針對資源匱乏區域,建立數位學習教室空間;辦理適合兒童數位學習的多元方案活動;提供數位素養教育,提升兒童數位思辨力、資訊識讀能力等,逐步為弱勢兒少建立完善的數位學習環境

目前就讀屏東私立大學社工系一年級的小欣,是展望會於屏東地區長期關顧的4,500餘名經濟弱勢家庭兒少之一。小欣的父親罹癌之後,僅母親有較穩定的工作收入,禮納里中心社工員透過電訪了解,小欣因家中經濟狀況拮据,無法添購平板、筆電或是桌上型電腦,平時都是向同學借筆電做報告或上網查詢資料。

在防疫期間的遠距學習政策下,小欣更苦惱缺乏相關數位設備,會跟不上學業進度,因此當社工員詢問小欣是否需要筆電時,小欣毫不猶豫回答:「社工老師,我真的非常需要!」而當小欣收到筆電那一刻,她愛不釋手,口罩下難掩興奮說道:「社工老師,謝謝你幫我申請筆電,想不到在疫情嚴峻的環境下,還有企業願意幫助我們,真的好感動!我終於有自己的筆電了!」

南區辦事處林處長表示,展望會邀請更多社會愛心響應,捐款協助弱勢兒少因疫情停課的學習需求,支持他們獲得數位學習設備如電腦、網路等,補足孩子的缺乏,進而培養數位素養及能力,讓孩子們雖受疫情衝擊,學習仍不中斷!

更多「你捐款,貧童遠距學習不中斷!」相關資訊請洽08-7370483轉87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