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屏東縣長輩打疫苗不怕聽不懂 衛生所自製多語版衛教超暖心

▼不論你講台語、客家話、排灣族語、魯凱族,攏嘛ㄟ通!。(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有閩南、客家、原住民等族群,此次疫苗接種作業中,如何和長輩說明衛教內容成了另一項挑戰,有的衛生所安排會說母語的工作人員,有的則是自行錄製各種語版的錄音帶播放,國台客語雙聲帶、三聲帶通通派上用場,就是深怕長輩聽不懂,超級暖心。

疫苗第一階段注射對象以85歲以上長輩居多,很多長輩只聽得懂母語,國語一知半解,偏偏疫苗施打前後,有不少注意事項需和長輩衛教說明,各鄉鎮衛生所使出混身解數,想辦法讓長輩了解。

像來義衛生所和瑪家衛生所就分別錄製母語衛教影片,和VuVu們說明,要施打的疫苗是目前政府正在推行的COVID-19疫苗,最主要是要阻檔病毒侵入身體,施打後的兩三天會出現一點身體不適情形,但那都是正常的反應,如果真的不舒服,請VuVu去醫院時要跟醫師有施打疫苗,記得多喝水,施打後留在原地休息30分鐘後再回去。內容清楚明瞭,VuVu們都聽得懂。

內埔衛生所也自行錄製國、台、客語衛教音檔,被長輩稱讚「揪感心」、「按用心」,結果有長者在衛教15分鐘內聽到打瞌睡,讓工作人員哭笑不得,但也證明貼心策略奏效,長輩來打疫苗不緊張。

縣府表示,屏東第一次大規模施打疫苗,除了地點、人力、設備、動線等規劃,其實還有許多小細節都是靠各注射站人員貼心觀察,提供民眾最需要的協助,長輩多語版服務只是其中之一,也謝謝第一線人員的愛心,讓施打疫苗更有人情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