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

「LINE」「高雄好家載」 多方協力串連餐飲店家及運將 點餐外送成互助防疫創新平台

▼計程車業者比照現行外送規定進行實聯制、消毒並加裝保溫箱配送。(圖/經發局)

【記者林常雄/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今4日上午召開「高雄好家載-防疫互助經濟」平台上線記者會,高雄市長陳其邁宣布「高雄好家載」計程車餐飲外送服務正式啟動。他表示,「高雄好家載」在疫情期間解決餐飲、計程車業者經濟衝擊,民眾只要消費滿499元,市府就補助計程車85元車資,歡迎市民朋友多加使用,一起支持在地餐飲及計程車業者。

陳其邁致詞時特別感謝一卡通、LINE公司協助系統整合,目前已有8家點餐平台及14個計程車隊陸續加入,市府提供資源整合平台,希望在疫情期間大家不用出門就能點餐,用最快速度送到你家。他也說,就在記者會召開同時,已幫衛生局「防疫戰情中心」日夜加班的防疫同仁點餐,現在已經送到,歡迎餐飲業者加入,市民朋友也可多加使用,希望大家盡量點、盡量吃、盡量用,一起幫助計程車及餐飲業者。他也預告,下周將推出「高雄好家載」市場、夜市版的防疫互助經濟方案。

負責統籌「高雄好家載-防疫互助經濟」計畫的副市長史哲表示,5/11全國提升到二級、5/15雙北提升到三級、5/22全國提升到三級,兩個星期來市府團隊積極研發,透過智慧城市方案解決餐飲與計程車衝擊,今天正式上線使用。他強調,防疫靠的是團結、自律、智慧與數位手段,並指出近期因應防疫物流需求大幅成長,如何因地制宜產生新的物流機制是研發重點。因此,「高雄好家載」利用最辛苦的計程車來協助餐飲外送,加上LINE及點餐平台打造互助經濟,展現數位經濟的力量,讓消費者運用點餐平台、零接觸電子支付外送美食,邀請市民朋友趕快拿起手機,現在就可以上線點餐,把好吃的美食送到家。

高雄市經發局廖泰翔局長指出,「高雄好家載」最重要的核心是「互助」,消息一出這兩周內已有許多的業者主動聯繫加入,除了LINE Pay Money、LINE Pay等支付方式外,信用卡也能使用,目前已有漢來美食、河邊餐飲集團、健人餐廚等多家業者表達加入意願,第二波不僅會持續新增餐飲業者,更將納入傳統市場與夜市攤商,也將持續開拓新的點餐系統跟社群平台,提供更多樣化、符合不同消費者需求的選擇。他感謝LINE公司全力協助,他也透露,LINE同仁有許多高雄人,都很開心能為家鄉盡一份心力,大家共同抗疫。

經發局長廖泰翔表示,「高雄好家載」設計「找、訂、付、送、食」五步驟,民眾只要透過打開LINE,點選右下角的「錢包」找到「LINE熱點」服務,就可以搜尋到「高雄好家載」專屬版面,一鍵快速搜尋附近的美食餐飲店家,完成線上訂購跟付款後只要在家或公司就可輕鬆享用美食。本次專案合作由高雄在地新創業者「肚肚」等8家點餐平台業者共襄盛舉,助攻高雄在地餐飲業者免費、快速擁有曝光平台跟介紹,歡迎業者踴躍洽詢一卡通公司一起加入。

▲「防疫戰情中心」同仁接受好家載計程車送餐。(圖/經發局)

LINE台灣董事總經理陳立人也特別透過影片表示LINE台灣對高市府專案的支持。陳立人說,將全力運用LINE的數位解決方案,與一卡通公司及專業系統商夥伴們一起,透過串接店家、線上點餐系統商、線下計程車外送車隊,為高雄店家們強化線上造冊與數位曝光,打造最佳的使用者體驗,拉近消費者與店家的距離。「很榮幸與市府站在一起,為公共福利盡一份心力。」

一卡通董事長李懷仁強調,本次高市府攜手一卡通、LINE與8家線上點餐業者合作,希望在疫情期間成為業者強而有力的後盾,藉由LINE熱點提供數位行銷管道擴大曝光、開拓客源。一卡通也將協助餐飲業者導入電子支付服務,並與線上點餐業者共同提供金流與資訊流的整合數位轉型方案。

「一般這樣的專案至少需三個月,但高市府卻在短短一周就完成」,點餐平台代表肚肚執行長孫和翊說,疫情加速消費型態改變,線上下訂已成為趨勢,「肚肚」響應市府方案,聯手科技夥伴提供線上點餐及無接觸支付等「餐飲防疫科技」,協助餐廳業者觸及更多顧客在疫情期間幫助餐飲業尋找新營收。他大讚:「去年有口罩國家隊,高雄更打造餐飲防疫科技隊,肚肚一定會全力支持。」

「線上點餐已是後疫情時代趨勢。」漢來美食督導李孟栩表示,漢來集團全力支持市府推出「高雄好家載」方案,集團也正在學習以數位科技解決困境,希望運用線上科技為集團開拓更多商機。河邊餐飲集團執行長陳美昕則說,河邊集團50年來未曾忘記創立初衷,在疫情肆虐、百業蕭條的同時,感謝市府推出「高雄好家載」方案,讓集團能在嚴峻疫情中度過,河邊集團一定全力支持。

健人餐廚執行長簡偉智說,這次的疫情確實是從業以來面臨的最大難關,感謝市府提供這樣的一個媒合機會及平台,幫助餐飲及運輸業。希望高雄市民,能夠運用市府資源,多點外送,不只是讓自己吃得開心,也協助運匠朋友及所有餐飲從業人員,再次感謝陳市長,以及每一個正為疫情奮戰的軍警消醫護。

計程車業者代表中華大車隊經理黃千家表示,疫情讓計程車營收少了8成,在生活出現困難下,市府推出「高雄好家載」,餐廳外送由計程車服務,為計程車業者開起一扇門,增加計程車司機收入。市府首創消費者點餐,由計程車外送補貼車資85元,消費者、餐廳及計程車三贏,感謝市府幫忙與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