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佛光山與歷史博館合辦畫展 2幅張大千荷花作品首度公開

▼國立歷史博物館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所舉辦的展覽「人間池塘」開展記者會。(圖/佛陀紀念館)

【記者范家豪/大樹報導】 以荷花為題,國立歷史博物館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所舉辦的展覽「人間池塘」,展出多名大師畫荷之作,其中佛陀紀念館也將館中典藏的張大千作品「墨荷」、「荷花」首次公開。

國立歷史博物館與佛陀紀念館攜手策劃「人間池塘-張大千、文人與荷花藝術大展」,此次以荷花為主題,呈現2館的精選典藏,史博館展出甫修復完成的張大千作品「墨荷」,而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則提供10件作品參展,其中包含2件未曾面世的張大千所繪的荷花作品。

▲國立歷史博物館長廖新田致詞。(圖/佛陀紀念館)

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表示,這次會拿出2件張大千作品,是比對歷史博物館館藏中張大千的畫風,因此拿出一件「墨荷」,一件「荷花」,完整展覽的豐富性。

如常法師說,佛光山星雲大師與張大千是知交好友,張大千曾多次上佛光山,送給星雲大師多件作品,「這次拿出來的作品『墨荷』的構圖非常奇特,是所有在歷史博物館裡面,沒有的布局方法」,並表示另一件「荷花」作品,張大千也展現出驚人筆法,這次展覽也是作品首次公開展出。

▲佛陀紀念館長如常法師致詞。(圖/佛陀紀念館)

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廖新田說,「人間池塘」這次的展覽是因為史博館正在整建,也延續與佛陀紀念館的合作,「我們這次的大展,不論在展品上或是展覽的策劃上都非常用心,想方設法能夠讓這次大展的主題能夠凸顯」,希望能讓社會大眾瞭解荷花之美。

「人間池塘」自2館中選出70多件畫荷之作,包括吳昌碩、王震、溥心畬、張大千、常玉、鄭曼青、趙少昂、沈耀初、金勤伯、吳平、李奇茂、黃磊生、管執中、歐豪年、鍾正山、梁丹丰、江明賢、席慕容、黃光男、蘇憲法等50多名大師手筆。

▲嶺南畫派大師歐豪年致贈感謝狀給佛陀紀念館長如常法師。(圖/佛陀紀念館)

史博館解釋,展覽中展現晚清至當代的中、西畫風技法所呈現的荷花之美,今天記者會中,嶺南畫派畫家歐豪年也到場參與,表示支持之意。「人間池塘」此次邀請策展人輔仁大學博物館研究所教授林秋芳與史博館研究人員陳勇成規劃,將展覽規劃出5大單元,包括「大千風采」、「金石風格」、「嶺南風光」、「文人風雅」與「東西風情」等創作風格主題。

展期自即日起至8月15日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第一展覽廳展出,如常法師說,也藉此慶祝在5月18日國際博物館日以及5月19日的佛誕日。

▲佛光山典藏 張大千「墨荷」人間池塘主視覺。(圖/佛陀紀念館)

        佛光山典藏 國畫大師張大千「墨荷」首公開

【記者范家豪/大樹報導】 國畫大師張大千愛荷、畫荷聞名,揮就眾多傑作。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合辦「人間池塘─張大千、文人與荷花藝術大展」,聚集晚清至現當代逾50位名家、70餘件荷花主題畫作,其中張大千作品共九幅,由佛光山典藏的「墨荷」更是首次公開面世。

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表示,荷花自古常被文人用來比喻君子淡泊與高遠德風,在佛教也是極崇高與殊勝的象徵。這次與過去合作多次的史博館辦展,希望藉此慶祝佛陀聖誕及五一八國際博物館日,也讓國人在炎炎夏日遍賞名荷。

展作近代當代齊會,畫風中西皆有,種類囊括水墨、油畫、水彩。藝術家在張大千外,還有常玉、溥心畬、吳昌碩、趙叔儒、王震、沈耀初、李奇茂、歐豪年、吳梅嶺、江明賢、席慕蓉、黃光男等人,共同盡現荷花千姿百態。

▲大千風釆-張大千_墨荷_佛光山典藏。(圖/佛陀紀念館)

其中有十餘幅畫作來自佛光山典藏,包括清代的趙叔儒、李苦禪,現當代的張大千、梁丹丰等。如常法師說,這些都是早期藝術家或信徒送給星雲法師做為建寺義賣,但星雲法師覺得寺院可以慢慢建,書畫不能不好好保存。

展覽共分五區,其中「大千風采」除了兩館典藏的張大千經典,還有張大千以「大風堂」為畫室名,從上海、四川、香港、巴西到台灣各時期收門生所形成的大風堂畫派弟子作品,包括孫雲生與巴西「關門弟子」孫家勤等人。

「人間池塘─張大千、文人與荷花藝術大展」5月5日至8月15日在佛陀紀念館館內第一展廳展出,另有教育推廣系列講座多場,詳情見佛陀紀念館官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