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鰻魚便當家家樂 讓母親節「鰻」滿愛意

▼漁業署特別攜手三地集團南仁湖企業及新東陽集團旗下共10個國道服務區,於母親節檔期推出8款特色鰻魚餐點。(圖/漁業署)

【記者李舜田/高雄報導】 臺灣的鰻魚養殖歷史超過一甲子,養殖技術成熟,鰻魚品質優良且營養價值高,屢受國際好評,為推廣國人健康食鰻文化,漁業署特別攜手三地集團南仁湖企業及新東陽集團旗下共10個國道服務區,於母親節檔期推出8款特色鰻魚餐點。

財團法人台灣區鰻魚發展基金會也搭配本次活動同時推出臺灣鰻魚地圖,無論是鰻魚養殖區、販售鰻魚便當之國道服務區或是鰻魚名店,從產地到餐桌,讓鰻魚愛好者一次蒐羅。另外也將舉辦鰻魚便當達人影片徵選競賽,優勝者可獲得100份的蒲燒鰻,一系列活動就是要讓今年的母親節充滿「鰻」滿愛意。

漁業署表示,臺灣的鰻魚養殖從1956年開始,鰻魚為降河洄游魚類,每年捕撈日本鰻苗的第一站就是臺灣,漁民將其養殖至成鰻後大量外銷到日本等鄰近國家,所以在日本吃到的鰻魚,其實多數都來自臺灣;鰻魚一向被視為高檔的食材,此次特別感謝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協助,讓營養美味的鰻魚,「游」進全臺10個國道服務區,融入臺灣的便當文化當中,讓民眾有更多機會品嚐,顛覆過往必須花大錢才能吃到鰻魚的印象。

今日的記者會當中,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立法委員蘇治芬、立法委員蔡易餘、漁業署署長張致盛、鰻魚基金會董事長蔡秋棠、交通部高速公路局代表劉逢良組長、三地集團南仁湖企業代表、新東陽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共同揭開此次將於國道服務區販售的鰻魚餐盒產品。

三地集團南仁湖企業由旗下的小墾丁渡假村主廚監修、研發,推出「鰻游國道便當」,選用3章1Q的在地食材,搭配主廚精選的蒲燒鰻,讓消費者不用出國也能品嚐到正宗的日式風味鰻魚餐盒;新東陽則主打「台式三杯鰻魚便當」、「蒲燒鰻魚便當」,二者分別選用國產新鮮白鰻及蒲燒鰻魚,佐以雲林元長落花生、莿桐蒜頭和丸莊醬油等優質國產食材,用不同搭配組合出兩種新穎獨特的風味,滿足饕客的味蕾。

另外,為了提供消費者母親節送禮新選擇,三地集團南仁湖企業及劍湖山渡假飯店金牌主廚,聯名推出「美鰻油飯禮籃」,限時限量販售,絕對是母親節獻給辛勞媽咪的最好禮物,且難得的母親節,也可以全家一起到關西服務區的臻好食餐廳享用季節限定「澎湃蒲燒鰻魚油飯」,讓平日辛勞的媽咪好好放鬆享用美食。

在今日的記者會上,三度獲得米其林必比登推薦的日本鰻魚料理名店─三河中川屋,主廚中川浩希也驚喜現身,談到臺灣鰻魚,中川表示,日本有句俗語:「殺鰻三年、串鰻八年、烤鰻一生。」但除了純熟的烤鰻技藝外,臺灣的新鮮高品質鰻魚食材更是料理中不可或缺的。另外,記者會上也同時宣布,鰻魚基金會將舉辦鰻魚便當達人徵選競賽,只要民眾發揮創意,拍攝3分鐘自製鰻魚便當影片,連同個人基本資料、推廣理念等相關資訊,上傳至指定網站,優勝者可獨得100份的蒲燒鰻(詳情請參閱活動網站:http://www.eel.org.tw/ )。

漁業署最後補充,國產鰻魚口感細膩柔滑,營養價值高,豐含蛋白質、維生素A、D、E、礦物質,所含魚油、EPA與DHA也比其他水產品高出許多,是天然健康的食材。無論是外出聚餐或是居家動手料理都很適合,今年母親節就用鰻魚料理寵愛媽咪,也幫全家人補補元氣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