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 5至10月間停止探洞申請請民眾配合

▼岩洞內部特有景觀常吸引遊客駐足觀察。(圖/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

【記者林常雄/高雄報導】 5月初將進入二十四節氣的立夏,萬物借溫暖的氣候迅速生長,也正好是每年壽山國家自然公園雨季的開端。為了石灰岩洞生態涵養及活動安全,自5月1日起至10月31日止停止園區原容許探洞的猩猩洞、天雨天財洞、北峰極樂洞、金瓜洞4個洞穴的探洞活動。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富具高位珊瑚礁地形,尤其具有特殊景觀的石灰岩洞,在過去開放的6個月共吸引了19,376人次申請由專人帶領探訪上述4個洞穴(其中天雨天財洞有7,563人次最多),而雨季的石灰岩洞穴內部,相對外部環境明顯較為潮濕,甚至有泥濘、積水狀況,不僅可以促成石灰岩的發育成長與洞內生物的多樣化,但也存在活動危險。

因此,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將在這期間停止探洞活動的申請,並呼籲民眾配合,以避免干擾洞穴環境,讓自然環境順應季節有休養生息的機會,也降低洞穴環境濕滑致跌傷之風險;違反者,將依國家公園法第13條罰款新臺幣3,000元。

▲有充足的裝備才能放心的探訪岩洞 。(圖/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

另外,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也提醒民眾,進入園區從事較耗體能或具有挑戰性的活動,應事先瞭解環境狀況、評估自身狀況、備好傍身裝備,並利用相關保險來保障個人權益,也減低意外發生的影響。

相關訊息請至國家自然公園全球資訊網(https://nnp.cpami.gov.tw/)、或臉書粉絲團查詢、或電洽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07-531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