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耕讀傳家隴西人 重德農場續先人

▼神奇豆薯吃過嗎?口感像水梨肉白又脆,走水後變黑輪丸子的完美搭檔!(圖/取自newsmarket.com)

【李重德/專欄報導2021/04/25】 重德準備在最近於故鄉屏東縣九如鄉設置【重德農場】內的第一座專項農場【重德豆科農場】,擬種植作為實驗“纖維素分解酵素”的豆本科牧草植物的生產基地。這是 重德 買回過去祖父因「耕者有其田」與「三七五減租」政策下被放領一空的300公頃田地的第一步。

重德預定在這第一個取回的農地上,僱工來先種植三種豆本科牧草植物,那就是“白花鵲豆”(扁豆);“豇(ㄐㄧㄤ)豆”(米豆);“豆薯”。重德選擇這三種豆科植物的原因,除了它們的生長環境要求都與當地各種自然條件相符合之外,而且它們的用途也都包含了牧草、綠肥與食用。但是還有一個特別的原因,那就是因為 重德 想要藉此來紀念母親。

因為,重德小時候就喜歡陪著母親來料理這三種食材,因此從小就特好這三種有“媽媽味道”的食物,至今不能忘懷。以下就是這三種豆科植物的簡介,以及 重德 擬讓其“物盡其用”的深加工開發項目。

“白花鵲豆”─ 如魚得水快行舟“白花鵲豆”(學名:Lablab purpureus (L.) Sweet),又稱“扁豆”,閩南語稱“白肉豆”。“扁豆”被稱為「豆中之王」,其種子和莢果按花色分為黑、白、紅褐色三種。“扁豆”的果皮、花、葉、果實都能入藥,而果實一般用白扁豆入藥,將其炒熟後有止瀉的功效。

“扁豆”食用部位是幼嫩果實,供日常炒食用蔬菜。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還含有鈣、磷、鐵及膳食纖維(4.4%)、維生素B1、維生素B2和維生素C。“扁豆”藥用部位是開白花植株的“種殼”(扁豆衣);“種子”(扁豆);“花”(扁豆花);“藤”;“根”(肉豆根)。各部位的藥用效用如下:【種子】:健胃化濕,清暑止瀉。治嘔吐泄瀉,消渴,帶下。【花】:和胃止瀉,理氣寬胸。治不思飲食,嘔吐,噁心,泄瀉。

“豇豆”─ 攀爬竿頭好垂果“豇豆”(學名:Vigna unguiculata (L.) Walp.)又名“米豆”,又常被稱“豆角”、“長豆”,臺灣閩南語俗稱“菜豆仔”。豇豆是最重要的食品豆科作物之一,它也是一個可以作為家庭園藝的農作物,一班都是搭二公尺高竹架,並導引“豇豆”的蔓藤攀爬而上,而讓“豇豆筴”的長條果實垂下。

 “豇豆” 是一年生豆科豇豆屬的植物,“豇豆”有四個亞種,分別是:“短豇豆”(眉豆);“非洲豇豆”;“長豇豆”(豆角);“黑眼豆”。“豇豆”每莢長約五十至六十公分,呈長筒形。由外形觀之可分為“白皮紅仁或花仁”;“青皮黑仁”;“紅皮黑仁”(一般叫它“紅鱔魚”)等三種顏色。

由於“豇豆”性喜高溫多濕,盛產期在五月至九月。因而有諺語描述:「清明前,好蒔田;清明後,好種豆。」意即清明後,天氣變暖,雨水增多,適合種豆(豇豆)。

重德對於“豇豆”是情有獨鍾的,因為每次吃到“清炒豇豆”也會讓 重德 想念起母親。 “豇豆”的美味,自然不在話下,而且它也能夠被醃漬而製成“酸豆角”與“乾豆角”來佐以肉末而製成一道開胃佳餚。

而且“豇豆”的營養價值甚高,因為內含有豐富纖維質,和維生素A、C、鈣、鐵等故能幫助牙齒骨骼發育。並有補血造血功效,也能預防便秘、兼照顧眼睛。

“豇豆”除了有健脾、和胃的作用外,最重要的是能夠補腎。李時珍曾稱讚它能夠「理中益氣,補腎健胃,和五臟,調營衛,生精髓」。所謂“營衛”,就是中醫所說的“營衛二氣”,調整好了,可充分保證人的睡眠品質。多吃“豇豆”還能治療嘔吐、打嗝等不適。小孩食積、氣脹的時候,用“生豇豆”適量,細嚼後咽下,可以起到一定的緩解作用。

而“豇豆”最大的藥效則在於曬乾之後的“豇豆根”,它也是中藥材名。據文獻,本品為豆科植物豇豆的根。功能主治為:健脾益氣,消食治食積,脾胃虛弱,淋濁,痔血,疔瘡。①《滇南本草》:搗爛敷疔瘡。根、梗燒灰,調油搽破爛處,又能長肌肉。②《分類草藥性》:治五淋,消食積。③《重慶草藥》:健脾益氣。治脾胃虛弱,白帶白濁,痔瘡出血。

“豆薯”─ 地下水梨勝荸薺“豆薯”(學名:Pachyrhizus erosus),又稱為“涼薯”,閩南語稱“番葛”,大陸西南地區稱為“地瓜”。其塊根肥大,常為心形;外表皮薄但堅韌,易撕下;肉質白色,生吃爽脆甘甜,亦可熟食,口感與“荸薺”相似而被視為“荸薺”的替代品。 “豆薯”的塊根肥大,肉潔白脆嫩多汁,富含糖分和蛋白質,還含豐富的維生素C。可生食,也可熟食。老熟塊根中澱粉含量較高,可提制澱粉。種子和莖葉中含“魚藤酮”,對人畜有毒,可用以製造殺蟲藥劑。

“豆薯”是多年生的豆科豆薯屬植物,種植以風化程度較高、透氣性好、排水良好的黃壤為宜。性喜溫暖,耐熱性強,生長適溫為25~30℃,開花結果期尤需較高溫度。生長期長,早播或育苗早栽可以充分利用溫暖季節。重德 屏東的農地應該很適合這個條件。

重德看上“豆薯” 的原因是因為其塊根可以鮮食做菜,可以醃漬儲存,也可以做成澱粉儲存。以“豆薯”的塊根為材料可以做出紫菜薄餅、薄餅、地瓜湯、清炒地瓜片等料理。

至於“豆薯”的莖、葉、種子將用以萃取出“魚藤酮”,來請農藥公司製造殺蟲劑。而在還未找到農藥公司合作開發殺蟲劑時,則會先將“豆薯”的莖、葉、種子作為綠肥材料。

採收後的“豆薯”不需要冰藏,常溫儲放可以放一年,儲放期間即使“豆薯”發芽,把芽切掉仍可食用。加工用要選用放了一陣子、走水過的“豆薯”,黑輪、丸子那個脆脆的口感的來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