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高樹鄉大埔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揭牌 緊急救援系統2.0上線服務

▼高樹鄉大埔社區歡喜慶揭牌。(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一直是中央及各地方政府相當重視的社會福利政策,提供65歲以上長者在地即可使用的健康促進資源,其功能包含健康促進、關懷訪視、電話問安及共餐服務,因應長輩需求與志工人力充足之據點更可媒合專業師資進入據點,提供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課程,提升健康、亞健康及衰弱長輩進階健康促進觀念及服務。屏東縣高樹鄉大埔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於110年4月22日正式揭牌啟用,目前屏東縣已設置376處關懷據點,佈建密度達81.21%,服務涵蓋422村里,服務涵蓋率高達91.14%,繼續以「一村里一據點」為目標前進。

大埔村分為三個聚落,人口數不多,在據點推動前籌備了一段時間,從場地到志工招募,遇到了很多困難,但在黃理事長及村長積極的合作努力下,招募到一群團結且有活力的志工,並將活動中心場地重新整理布置,希望給社區長輩有安全且乾淨的運動空間。除此之外,更注重據點長輩的營養健康,在食材上挑選好咀嚼且營養的食物,不斷精進與調整,為的就是讓長輩可以安心在據點共餐。

今天揭牌活動在長輩的「港都夜雨」迎賓表演中拉開序曲,屏東縣社會處更再加碼宣傳,為了改善第一代的緊急救援系統機型需長輩家中有室內電話才能裝設,今年升級2.0版本,特別導入4G機型,鼓勵無室內話機之個案申請裝設。2.0版機型體積縮小,但保有緊急求救按鈕,並增加GPS定位及跌倒偵測等功能,只要佩戴在身上長輩不管在家或是外出都可偵測到,使用方式更貼近長輩的習慣和需求,長輩安心,家人也放心。

為響應縣長潘孟安推動老人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政策,高樹鄉公所也積極配合縣府輔導各村成立關懷據點,據點成立之後也經常到據點與長輩互動、討論社區在地需求,讓地方資源能更有效進入社區。今日據點歡喜辦理揭牌儀式,潘縣長及地方人士共襄盛舉,到場祝賀,未來也將更多服務資源帶入社區,例如:護甲服務、行動藥師服務、預防延緩失能課程等,讓每個村里長輩都能有一個可以促進健康、延緩老化、拓展人際關係的在地安老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