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高樹鄉泰山國小 新建校舍落成啟用典禮

▼高樹鄉泰山國小新建校舍落成啟用典禮。(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高樹報導】 屏東縣政府22日舉辦高樹鄉泰山國小新建校舍落成啟用典禮,縣長潘孟安親自出席與多位縣議員、地方民代、校友及社區民眾共同分享師生「入新厝」喜悅。學校小朋友並將泰山村盛產的水果-鳳梨及鳳梨酥贈予縣長,感謝潘縣長時刻關心教學品質,爭取經費重建老舊校舍,讓同學們有舒適安全的學習環境,場面溫馨。

泰山國小創於民國27年迄今走過一甲子光陰,學童來自於高樹鄉泰山村、廣福村、南華村,三地門鄉安坡村與馬兒村等,有國小6班、幼兒園1班,共98名學生。教學大樓、北棟教室為老背少磚造建築,使用已逾使用年限30年,設施老舊,校舍牆面地板斑駁龜裂,嚴重影響師生安全。經縣府積極向教育部爭取,獲得補助「老舊校舍拆除重建工程」經費 6978萬元整,原地重建3樓15間教室之在地特色建築。

縣長潘孟安表示,屏東縣境內200多所中小學共有1484棟校舍,其中1/4是超過30年以上的老舊校舍,不僅為老背少建築且耐震係數較不足,為此縣府從2015年開始積極盤整,感謝立委周春米協助爭取及教育部補助,迄今已投入49億8000多萬經費進行縣內老舊校舍改建。此外,為改善校園廁所過於陰暗、老舊,截至目前共計爭取改善187所學校871間廁所,未來將再持續爭取經費改善17所學校老舊廁所,提升學童整體教育環境的品質。

縣長潘孟安強調,雖然縣府預算不充裕,但培育下一代不能等,資源要花在刀口上,全力推動軟硬體設備升級,除了校舍、廁所整建,並循序漸進投入4億多元經費全面普及佈建e化智慧教室,包括光纖全校普及化、電子白板等,以「網路替代道路」,讓學校用網路進行更多元、更豐富的教學,今年度將再針對所有學校視廳教室,進行罐頭遊具的全面汰換,讓學生擁有安全的行動學習環境。

泰山國小新校舍兼具綠色環保及實用功能、融入在地馬卡道文化與遊戲器材採用鳳梨特色農產元素,融入在地化元素。如:以紫色烤漆的排水管,象徵馬卡道傳統服裝紫色的Havan(頭巾);裝飾在地面和牆上的菱形紋,象徵馬卡道傳統編織圖騰及在地鳳梨特產等。位於校門入口左側牆面之公共藝術作品「手護泰山」,選用樸質溫潤的陶土,塑造在地農特產鳳梨意象,並邀請親師生,一同在作品上留下簽名掌印,也留下對學校的深刻情感與記憶,傳達守護學子、泰山興旺的意義,在新校舍啟用後,泰山國小將持續成為教育的光芒,帶領未來莘莘學子走向長遠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