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綠能公益100+倡議啟動 號召企業共創綠能美好行動

▼「GW綠能公益100+」首場倡議記者會。(圖/綠能公益發展協會)  

【記者范家豪/台北報導】 2021年地球日前夕,陽光伏特家與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共同發起「GW綠能公益100+」(Green Well 100+,簡稱GW100+)行動倡議,並邀集國內多家知名企業參與響應,包含:台灣大哥大、花旗(台灣)銀行、國泰金控、富邦集團、光寶科技、大江生醫、CSR@天下、KPMG安侯建業均蒞臨表達支持。「GW綠能公益100+」的目標希望在2030年完成100個綠能美好行動,用綠能回饋幫助符合17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非營利組織,點亮社會的每一個角落。

「GW綠能公益100+」是台灣第一個綠能結合社會影響力的行動倡議,期望協助企業或個人在尋求綠電解方的同時,創造最大社會價值。自2015年起,陽光伏特家已透過綠能公益模式為台灣累積了14個綠能美好行動,結合超過7000+民眾與9家企業,扶助超過1500+兒童、老人及身心障礙患者。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陳惠萍表示,近年綠色風潮席捲全球,我們希望在2021年啟動「GW綠能公益100+」倡議,在2030年前完成100個綠能美好行動,後續產生的綠色收益將運用在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社會福利對象,讓每一度綠電都能創造出最大的社會價值與影響力。

「GW綠能公益100+」首場倡議記者會邀請國內多家知名企業領袖參與響應,並透過與談活動表達對於綠能公益模式的高度肯定。本次記者會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與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皆出席此次活動給予支持。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肯定:「淨零碳排是目前國際趨勢,台灣一定要有更多企業一起參與這場行動。綠能公益100+結合了綠能與公益,回應了多項聯合國永續目標,創造企業與社會共榮發展,實踐永續發展的創意行動,是個非常好的行動倡議,希望未來也不只100,能達到1000+。」;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林子倫副執行長致詞表示:「台灣能源轉型不只仰賴政策推動,此外更需要全民與企業共同參與,綠能公益100+結合多元組織協力的創新作法,將為台灣綠能與社會帶來更好的正向連結」。

本「GW綠能公益100+」倡議記者會的企業關鍵對談活動,由KPMG氣候變遷與企業永續服務亞太區負責人黃正忠擔任與談主持,邀請台灣大哥大、國泰金控及光寶科技等企業分享過去的綠能公益行動,如何串連多元利害關係人,並且扣連企業CSR及ESG的策略目標。黃正忠董事總經理指出,面對國際企業綠色風潮,參與綠能公益將是提升企業永續發展的重要加值策略。

台灣大哥大企業永續策略、公關暨品牌管理劉麗惠副總經理說明,台灣大自2016年推出「台灣大綠能 永續大未來」,並從2017年起連續四年與陽光伏特家共同發起「種福電」綠能公益專案,在過程中結合手機供應鏈、數位公益與大眾捐款,串連多元夥伴與民眾捐款,為國內4家社福團體建置太陽能電廠、幫助身障弱勢共享永續綠能。劉麗惠副總經理認為,台灣大哥大響應綠能公益的行動不只回應企業社會責任,亦將藉此串連企業利害關係人,創造社會、NPO及企業三贏共榮。

國泰金控企業永續辦公室花祺雅協理說明,國泰金控在執行CSR專案時,會同步思考企業內部動能與外溢效果。2018年與陽光伏特家及綠能公益發展協會合作「陽光永久屋」,專案過程結合國泰「大腹翁、小腹婆」的內部活動,透過員工減重1公斤、企業捐款100元,最終募集約500萬元建置一座太陽光電系統,並將綠電收益回饋於長者照護,是一項促進「員工、地球、長者」健康的創意綠能公益案例。

光寶科技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執行辦公室處長陳慶暉表示,光寶長期關注海洋保護議題,除了回收把海廢保麗龍變身為鍵盤、滑鼠等產品,此外也在2019年與陽光伏特家共同發起「為太陽能而跑」的綠能公益活動,邀請民眾參與樂跑撿拾十萬煙蒂、光寶科技贊助100萬元,促成「跑者減重、海洋減塑、環境減碳」,並且結合守護海洋的首例綠電公益行動。

▲「GW綠能公益100+」首場倡議記者會。(圖/綠能公益發展協會)   

「GW綠能公益100+」下半場邀請花旗(台灣)銀行、大江生醫及CSR@天下代表與談分享多元的綠能公益案例。除了結合躉購制度採用全額躉售,綠能公益作法也可結合發電自用的運作模式。2018年,陽光伏特家首次結合花旗(台灣)銀行的贊助,為聖嘉民長照中心開創首例「發電自用+綠電憑證」的綠電憑證公益模式。這也是電業法修正後,陽光伏特家開始展開的創新綠電佈局。

花旗(台灣)銀行政府事務暨公共事務處潘玲嬌事務長回應,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問題,花旗集團承諾在2050年前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花旗(台灣)銀行長期致力發揮金融業的影響力,為台灣社會及地球永續共盡心力。2018、19年的聖嘉民綠能公益專案,花旗不只結合企業員工參與志工服務及小額捐款,此外更攜手企業客戶大江生醫購買憑證回饋扶助社福機構。在此,不只擴大利害關係人合作,也同時點亮多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落實花旗(台灣)銀行推動環境、社會與企業共好的永續發展策略。

作為國內首家參與購買公益綠電憑證的企業,大江生醫陳彥任營運長亦表示,大江生醫是國內第一家加入RE100的企業,然而企業內部在執行使用綠能的同時,也希望讓每一度綠電更有意義,陽光伏特家的綠電行動,不是只有買綠電那麼簡單,還包含了不同面向的公益價值,因此大江生醫願意以高於市價價格來收購社福單位屋頂所產生的公益綠電憑證,幫助聖嘉民長照中心和啟智中心獲得額外憑證收益、扶助高齡長者及慢飛天使享有更好的資源照護。

CSR在天下頻道黃昭勇總編輯則從國際綠能趨勢及淨零碳的風潮強調,企業響應參與綠能公益行動,不只有助於企業落實CSR、ESG及SDG的價值主張,此外也將在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等面向帶來正向效益,成為負責任的世界公民。「GW綠能公益100+」的行動也將積極回應天下雜誌長期倡議的「企業公民」概念。

本場倡議記者會不只透過精彩與談分享過去企業綠能公益的美好行動,此外,記者會當天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于紀隆主席也同時宣布,KPMG安侯建業將成為國內第一家參與響應「GW綠能公益100+」的會計師事務所,並將正式啟動募集同仁捐款用於建置太陽光電系統,後續太陽能板產生的綠電收益將透過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回饋幫助社會弱勢對象。

最後,針對本次極具指標性意義的「GW綠能公益100+」記者會活動,獲引領台灣SDGs永續風潮的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的高度認同慨允協辦,除了簡又新大使親臨指導外,重要幕僚代表如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CCS)秘書長陳永仁、首席副秘書長王彬墀也攜手聯袂出席表達鼎力支持。另一協辦單位環科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吳俊儀總經理也表示,「GW綠能公益100+」作為台灣第一個綠能結合社會影響力的行動倡議,非常契合籌備中的「SPACC台灣氣候行動永續夥伴倡議」未來將全力推廣的「CAN50+」氣候行動典範案例之集結,因此也樂於攜手號召更多企業,包括DNV立恩威國際驗證股份有限公司、SGS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單位共同響應,號召更多企業與民間團體加入、齊力串連這塊土地上更多專注於氣候變遷的共好公益行動。

2021年這場「GW綠能公益100+」記者會將是行動的起點,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陳惠萍表示「GW綠能公益100+」將持續串連更多企業參與,未來也將擴及地方政府、民間團體、非營利組織與個人的行動響應,希望於2030年實現100個綠能美好行動。

GW綠能公益100+倡議:https://tgeca.org/

GW綠能公益100+活動:https://reurl.cc/MZx0D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