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高市漁港防制登革熱 巡倒清刷樣樣來

▼天氣漸熱,逐漸進入登革熱疫情好發季節,高市海洋局提早啟動港區防治作業。(圖/海洋局)

【記者李舜田/高雄報導】 天氣漸熱,逐漸進入登革熱疫情好發季節,高市海洋局提早啟動港區防治作業,針對轄下16處漁港加強環境清潔,清除內外積水容器,港區雜草、帆布、容器及輪胎碰墊等通通不放過,降低登革熱病媒蚊孳生密度,同時請各區漁會加強宣導,籲請漁民朋友同步進行防疫工作,以維護漁港相關從業人員健康。

海洋局表示,該局提前部署登革熱防治措施,自今年初起,各漁港辦公室同步啟動登革熱防治自主檢查作業,針對漁港加強環境整頓工作,特別就港區的水、陸域、溝渠、人孔蓋等處加強清潔。

此外,針對漁港周圍覆蓋網具之塑膠布、帆布及港區碼頭輪胎、碰墊等加強積水清除,另利用粗鹽能抑制病媒蚊孳生的特性,在隱蔽難清的角落如輪胎的內緣或溝渠灑上粗鹽。

海洋局局長張漢雄表示,隨著天氣變熱,提早防治並做好防疫就能減少傳播,所以除了港區環境清潔整頓外,亦同步請各區漁會加強宣導漁友登革熱防疫觀念,強化清除孳生源防治登革熱4步驟「巡、倒、清、刷」的防疫原則,落實漁船積水容器清除、減量等工作,以降低漁民及相關從業人員受登革熱病媒蚊叮咬風險。

張漢雄呼籲漁友,「漁港防制登革熱,巡倒清刷樣樣來」,漁港區域不幫蚊子養小孩。新冠肺炎防疫期間,也不能忽略登革熱可能帶來的疫病,防疫視同作戰,加強並落實環境清潔是最好的防疫策略,同時做好個人防蚊措施,避免感染登革熱。該局也提醒,若出現發燒、骨關節及肌肉疼痛、出疹、後眼窩痛等登革熱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傳染病相關問題,可撥打1922傳染病諮詢專線洽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