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展現臺灣科技力、科技教育創意實作競賽 科工館登場

▼學生自行設計具有創意功能的曬衣架。(圖/科工館)

【記者廖銘瑞/高雄報導】 由教育部國民與學前教育署主辦,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民中小學自造教育及科技輔導中心,共同承辦之第三屆「科技教育創意實作競賽」決賽於4月17日及4月18日在科工館盛大登場,來自全國各地、各級學校118隊592位的優秀師生,將於決賽日在科工館同場角逐金牌,活動精采可期。

競賽共分為「生活科技組」、「資訊科技應用組」及「機電整合組」三種組別,各組賽制略有不同。「生活科技組」及「資訊科技應用組」決賽參賽隊伍,皆是經歷各縣市初賽選拔後,再經縣市推薦進入全國賽的優秀隊伍。而「機電整合組」決賽入選隊伍,則是從來自全國100隊報名隊伍中,經歷初賽挑選後脫穎而出的優秀隊伍。「生活科技組」每年以不同的生活情境作為任務主題,讓參賽者們進行創意思考,今年指定題目為「曬衣架」,並同時完成指定任務,指定任務為至少結合1種功能以上,或自行設計具有創意功能的曬衣架。

「資訊科技應用組」及「機電整合組」彙集運用如資訊、電子、物聯網、大數據等多方面之資訊工程或工程技術,完成可操作或運用之實作作品,藉此體驗學習資訊與機電科技內涵,扎根相關領域人才。

因應科技發展帶來的生活變化,學習掌握、分析、運用科技的能力,已然成為現代公民不可或缺的基本素養。因此,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科技領域課程著重培養學生的科技素養,透過運用科技工具、材料與資源,培養學生動手實作、設計與創造科技工作及資訊系統的能力。在國家科技教育政策的推動下,「科技教育創意實作競賽」因運而生,競賽旨在增進學生發揮創意巧思,並跨出天馬行空的想像階段,藉由實際動手製作成品、貼近生活運用,從中學習並解決問題。尤其在團隊合作面向,能由自己DIY(Do It Yourself)拓展到DIWO(Do It With Others),從中體驗共同製作與成果分享,創造個人、團隊、師生三方科技教育內涵之提升。

科工館長期深耕科普相關競賽及成果展,館方表示讓學生參與競賽活動是最直接培養獨立思考與實作能力的方式之一,而學生參與歷程也同時能豐富指導老師的教學經驗,使其將活動的精神與目標融合在教學實務內,培育師生雙方的創思能力及技能,相當符合各級學校推動生活科技、資訊科技與新興科技領域認知之推動。歡迎有興趣的觀眾至競賽官方網站(https://makeredu.nstm.gov.tw/)查詢詳細內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