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唯有經營安全 才能永續成長

▼企業誠信廉政宣導。(圖/屏東林管處)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林區管理處12日舉辦「110年度職業安全衛生管理,防災橫向聯繫暨工程生態友善措施實務研習」,參與人員除了林管處同仁、施工廠商及委託設計監造單位外,也邀請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三工程處、農田水利署、河川局、水保局台南分局、高雄市區公所與屏東縣鄉公所相關政府機關單位,共65人參加訓練,反應熱烈。

研習邀請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 孫技正德和進行職業安全衛生宣導,並建立相關機關橫向聯繫方式,藉由職業災害實際案例分析探討相關法規及補(賠)償責任,瞭解辦理工程所需要注意事項及安全性,降低職業災害的發生,同時邀請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韓僑權助理研究員講習生態與工程的衝突,如何取捨與平衡?講習內容涵蓋保育魚種及台灣特有種介紹、河川魚類生態面臨的問題、工程案例及災害對生態的影響討論,讓所有參訓學員收穫良多。

▲職業安全衛生宣導。(圖/屏東林管處)

課程另結合屏東林管處政風室辦理「企業誠信廉政宣導」,除提醒廠商履約應落實誠實信用之精神,更透過播放廉政署最新企業誠信微電影「幸福.勻勻仔行」以柔性方式傳達廉潔之價值。

透過教育訓練課程讓學員能夠吸收活用,達到工程品質零工安零災害,進而維護公共設施及保全對象之生命財產安全,也了解工程對河川生態友善方法,唯有經營安全才能永續成長,為國土保安及環境永續發展貢獻所長。

▲工程生態友善措施。(圖/屏東林管處)

全球氣候變化導致各地氣候變異趨勢有所不同,位處季風氣候與颱風侵襲路徑之台灣,無可避免面臨氣候變遷所帶來之衝擊,例如極端降雨事件有增加趨勢、強降雨或降雨型態改變等。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轄管之高雄市、屏東縣國有林地,經歷颱風及地震等侵襲後,使得原本脆弱的地質條件更受嚴重衝擊,將有可能導致災害型態的改變與災害規模持續增大。

因應颱風及洪汛期間即將來臨,氣候極端的變化與雨勢無情,導致複合式災害不斷的產生,讓各機關無法再單打獨鬥面對各種災害的產生,唯有透過建立橫向聯繫機制,共同分工合作處理災害事項,以減少災害時所帶來之生命財產損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