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輕軌滿意度調查成績佳 大南環收費後運量成長3.26倍

▼行駛在輕軌大南環段的輕軌列車。(圖/高雄捷運公司)

【記者林常雄/高雄報導】 為瞭解民眾對於高雄捷運與高雄輕軌的滿意度與相關建議,高捷公司委託樹德科技大學進行109年度相關滿意度調查,高捷整體服務滿意度(捷運與輕軌合計)達92.9%,輕軌的分項調查成績也深獲旅客肯定,顯示疫情影響趨緩,且大南環通車後的便利性增加,以及市府與捷運公司推出多項有效行銷措施,民眾對於高雄輕軌的信心與依賴度也隨之提高,創下亮眼成績。

 這次滿意度調查是在95%的信賴度下,抽樣誤差控制在±3%以內,完成1,071份有效樣本,其中輕軌滿意度前三名分別為「輕軌人員的服務態度滿意度」、「輕軌周邊的整潔及環境綠化程度」、「輕軌安全性滿意度」,旅次目的以休閒觀光佔34.9%為最高,通勤通學旅次佔30.9%居次,與休閒觀光相距不遠;而旅客這些正面的意見回饋,與市府捷運局及高捷公司所共同努力的重點不謀而合。在民眾開放性建議以及期待改善事項方面,受到大家最期待的項目依然是「輕軌早日成圓」,此外對於是否能「增加營運車輛數」以縮短班距、提升行車速率以及「輕軌與捷運的轉乘便利性」等,則是民眾期待能加以提升的事項。

▲高雄輕軌列車上滿座的旅客。(圖/高雄捷運公司)

在運量統計方面,今年累計收費之後3月1日至4月14日之輕軌日均運量達9,164人次,較去年同期2,808人次,大幅成長達3.26倍,近期輕軌在平常日通勤通學的日運量均可維持在5,000人次以上的高峰,而假日更可達15,000人次以上,連續假日會更高,運量較高的主要站點為大南環通車後新增兩端點C17鼓山區公所與C32凱旋公園站、C5夢時代站,以及駁二特區C10光榮碼頭~C12駁二大義這三站,隨著未來如能有新站開通,輕軌運量勢必能繼續大幅成長。

 輕軌大南環通車後,已經順利通過春節、寒假、228連假以及清明連假的重要輸運工作的考驗,特別是駁二特區與大港橋近期是觀光旅遊的重點,假日均會湧入大量人潮,輕軌與捷運的運輸,除了有效紓解景點壅塞的交通與停車問題外,更改善駕駛自有車輛所衍生噪音及空氣污染等問題,大幅提升觀光遊憩與市民生活品質。後續市府捷運工程局與高捷公司,會針對旅客所回饋的使用經驗,繼續保持目前受肯定的項目,另針對民眾建議事項有效改進,以便迎接暑假運量高峰的挑戰,提供通勤與觀光旅客一個安全舒適便捷的高雄輕軌系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