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新正薪醫院月子中心消防演練! 女勇消抱嬰衝出火場

▼女消防員抱嬰救出火場讓民眾直呼英勇。(圖/記者廖銘瑞翻攝)    

【記者廖銘瑞/高雄報導】 有關醫療院所火災,國內外均時有所聞,如107年1月26日韓國密陽世宗醫院火災,共造成37死131傷;同年8月13日臺北醫院火災,造成15死37傷,醫療院所多收容避難弱者,諸如病人、老人、嬰幼兒及孕婦等,一旦發生火警,往往造成重大傷亡。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第一救災救護大隊為強化醫療機構防火管理機制及提昇消防人員針對是類場所搶救能力,特別選定轄內新正薪醫院辦理組合訓練,演練過程緊湊逼真,並規劃觀摩區,讓醫院的住民及家屬們可以瞭解院方防火管理機制並從中學習火場應變,看到女消防員抱嬰救出火場的畫面,讓民眾直呼英勇。

消防局中隊長曾建國表示,希望藉由模擬最惡劣的火災情境,提醒院方及就醫民眾加強自我防護意識,也透過實際操演救災及車輛部署,提升指揮官救災應變能力,並使消防人員熟悉各項救災車輛裝備、器材操作技巧,強化救災效率,保障市民安全。

▲高雄市消防局舉辦水源中繼供水訓練。(圖/記者廖銘瑞翻攝)    

高市府消防局第四大隊 舉辦水源中繼供水訓練

【記者廖銘瑞/高雄報導】 高雄市消防局第四大隊第三中隊於4月12及13日兩日上午9至12時,舉辦水源中繼供水訓練,目的是加強外勤第一線基層人員面對重大火災時,如何適地適所選擇持壓式或恆流式送水訓練,以因應轄區水源不足地區如有災情發生時,能快速啟動救災車輛與裝備,將民眾生命財產傷害降到最低。

本次訓練由第四大隊特搜中隊王于慎與仁武分隊小隊長卓世傑等2位教官前來授課,授課內容模擬火災現場為重大火災,在水源不足地方且需長時間救援情形之下,除應將攻擊車、中繼車及水源車佈署適當位置,重要的是各車輛司機應注意之出水量控制、車內水源管控及水源供給部分,以建立良好救災車輛部署及中繼水源,保持救災能量不中斷。

中隊長劉家誠表示,藉由本次中隊常訓實際水源中繼供應及情境模擬演練,提升消防人員救災應變能力,並讓消防人員熟悉各項救災車輛操作技巧,提升消防搶救效率,更能確保每位出勤消防人員及待救者安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