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石板屋的炊煙、再度裊裊升起 林務局與阿禮部落協同經營成果發表

▼與會人員合影,為活動留下美好句點。(圖/屏東林管處)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林務局與屏東科技大學攜手合作,導入生態旅遊、林下經濟等協助災區部落發展里山保育經濟,保護因風災重創的珍貴山林資源、傳統的魯凱族文化與山林知識,今(13)日林務局與屏科大共同發表「林務局與霧台鄉阿禮部落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協同經營」工作成果,以景觀區為範圍,培養部落專業導覽人員,建立部落單一窗口運作,以及山林巡護監測制度,並結合林務局森林經營發展林下經濟,青年從兩頭奔波到如今返鄉經營,共同為部落找到重新連結、重返家園的解方。

林務局表示,本次「林務局與霧台鄉阿禮部落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協同經營」,透過產官學合作,建立景觀區生態旅遊專業導覽團隊、景觀區生態旅遊遊程服務、景觀區巡護監測機制、景觀區的林下經濟四個主題。藉由阿禮部落景觀區解說員團隊情境模擬,展現景觀區解說及體驗內容。

另外,景觀區營運團隊發表景觀區的特殊地景生態、代表性物產、特色美食與特色住宿,希望以生態旅遊的妥善規劃,保護山林生態資源,讓民眾深度認識部落里山文化,同時永續保存與利用這裡豐富的自然人文之美。阿禮部落的森林養蜂及金線連栽培也順利展開,而且透過蜜源植物的調查監測,這個雲端古老部落裡的年輕人,已經養成林下經濟技能,產出在地獨具特色的蜂蜜與花粉,更成為生態旅遊中的一項驚喜內容。

▲阿禮風古謠樂團為活動開場。(圖/屏東林管處)

生態旅遊帶動地方創生的法制保障:全國第一座原鄉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

林務局委託屏東科技大學陳美惠教授團隊,長期陪伴台24線原鄉部落保育生態人文資源,多年來的持續投入,不僅與部落建立良好的夥伴關係,並逐步建立生態旅遊、部落循環經濟、林下經濟,開創原鄉里山根經濟模式。

為保護霧臺原鄉部落資源,以及建立永續經營生態旅遊的法制基礎,經長期倡議,於104年由屏科大團隊協助阿禮部落發起,並由霧臺鄉公所主動向中央政府爭取,依據《發展觀光條例》第19條規定劃設「霧台鄉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並帶動霧台鄉大武、神山、霧台、好茶等其他部落響應。

推動期間,計畫獲得屏東縣政府、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支持協助,歷經5年的努力,終於在109年7月屏東縣政府、交通部、國防部、內政部會銜公告「霧台鄉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成為臺灣第一個原鄉案例,為部落經營生態旅遊劃定區域範圍,並賦予劃設區內人車進出管制的公權力,進入須符合總量管制,以及須聘請專業解說導覽人員帶領的規定等,以保護部落資產、提供優質深度的旅遊服務、降低環境衝擊,支持部落依靠里山資本發展永續旅遊經濟,並賦予部落高度自主管理的權限。

第一支原鄉人文生態景觀區專業導覽團隊

在林務局的計畫支持下,屏科大團隊居間串連,與屏東林區管理處、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屏東縣政府、霧臺鄉公所與阿禮部落合作,依據《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專業導覽人員管理辦法》,辦理阿禮部落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的專業導覽人員培訓,以協助社區部落順利銜接劃設公告後自主經營之任務。

林務局規劃專業導覽人員共91小時的培訓課程,有30餘名來自阿禮、神山、霧台、大武、吉露、好茶部落的學員,課程內容包含理念素養、自然生態、生物資源及人文景觀等,歷經半年密集的訓練,於109年11月完成訓練及認證考試。

隨後,阿禮部落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營運團隊組織起來,定期召開會議推動景觀區經營事務。今(13)日的成果發表會,阿禮部落表示,從民眾的預約單一窗口再到解說、餐飲、住宿的旅遊服務體系,部落團隊都可以一手包辦,歡迎民眾預約。

▲與會人員大合影,為活動留下美好句點。(圖/屏東林管處)

首創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與林務局的共同管理

推動資源共管是國內外森林經營的新趨勢,也亟待建立本土實證案例。在現有自然資源經營方針逐漸朝向「共管」的趨勢下,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在部落共識、與林務單位夥伴關係等基礎下,納入最新林業政策,包括生態旅遊、林下經濟、山林資源調查與巡護監測、原住民採集與狩獵、森林療癒、國產材應用等森林經營,可望為臺灣社會建立公私協同經營的先期示範場域,也是社區林業政策在臺灣施行將邁入第20週年的重要新里程,同時接軌近來國際保育社會力推的棲地保育治理型態──原住民與社區保育區(Indigenous & Community Conserved Area,簡稱ICCA),擴增棲地保育的網絡、藉助在地社區的組織力量,整合保育與發展,創造雙贏的局面。

差點因莫拉克風災從地圖上消失的阿禮部落,如今部落炊煙依舊裊裊升起,部落青年唐佳豐、包宇軒,也從離鄉、二地居,再回到雲端的部落。透過返鄉青年心得分享,看到部落文化傳承的希望,十年來留守部落的包泰德與耆老杜忠勇獻上祝福,將他們長年在原鄉累積的里山生活經驗傳承予青年世代,畫面感人。

林務局強調,和阿禮部落在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的協同經營,是以里山資本保全與社區培力為基底的特色,結合生態旅遊串起部落山林六級產業,也將持續支持部落,繼續深耕里山根經濟。

▲阿禮部落廚房開發特色風味餐。(圖/屏東林管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