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7-ELEVEN與畢嘉士基金會合作首創樂齡門市 打造樂齡就業友善環境 

▼藉由中高齡人力再運用,增加社會資源,解決高齡社會勞動人力不足問題。(圖/畢嘉士基金會)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早安您好,歡迎光臨!」充滿活力的招呼聲從7-ELEVEN傳出。這間座落於屏東基督教醫院內的屏基門市,是由7-ELEVEN與畢嘉士基金會攜手首創的樂齡門市,店員全數由中高齡者所組成,希望透過僱用熟齡者進而發展門市中高齡聘用與輔導手冊,得以擴大到其他門市任用,創造熟齡人力資源再運用的無限可能。

微波餐點、製作咖啡、結帳集點、寄件取貨,短短幾分鐘內發生的各種任務,考驗著高年級實力生們的多工處理能力;門市營運初期,大哥大姐們難免緊張出錯或動作較慢,所幸在他們豐富的職場經驗應對,還有親切友善的笑臉下,順利地化解了門市裡突發的大小狀況;如今,也有許多醫院員工被大哥大姐們努力工作的模樣所感動,來消費時,不僅多了些耐心同理,更不吝地為他們獻上稱讚鼓勵。

現年58歲的店員張玉瑛,曾有17年專櫃銷售珠寶的經驗,結帳時與客人輕鬆互動的模樣,難以想像實習時,她曾緊張到不敢站在收銀機前操作;張玉瑛說,多虧了門市其他夥伴的支持打氣,讓她鼓起勇氣再次挑戰,加上曾有顧客給予很大的鼓勵並向她表示,未來自己退休後也想跟她一樣有機會投入門市的工作,不只讓她覺得很驕傲,對於這份工作更有了信心。

▲透過職務再設計,將乳品箱進貨重量減半減輕長輩負重,打造樂齡友善的就業環境。(圖/畢嘉士基金會)

         超高齡社會來臨 中高齡人力再運用

根據2019年行政院主計處觀察主要國家勞動參與率,我國60-64歲人口勞動參與率為36.7%,遠低於日本的71.9%、南韓的62.1%及美國的57.5%。面對2025年即將到來的超高齡社會,如何運用中高齡人力資源實為迫切,畢嘉士基金會執行長周文珍表示,透過職務再設計與相關輔具的運用,幫助熟齡長輩重返社會從事經濟性活動,不僅可以預防延緩失能、失智,肯定自我生命價值,同時也能增加社會資源,解決高齡社會勞動人力不足的問題。

過去曾任警職、今年64歲的店員胡俊富,因為喜歡學習、嘗試新鮮事物,加入了門市工作的行列;胡俊富開心地說,領到薪水時,心中的喜悅比從前都來得更加開心,因為以前賺錢是為了生活家用,現在則是能夠隨心自由地分配。目前固定上晚班、現年60歲的店員邱正,細心具觀察力的個性,最擅長清潔門市內的機器,加上過往工作的積累,總能切中要點地給予店長建議。邱正分享,做這份工作做得很愉快,常常在忙碌中無感於時間的流逝,好像沒多久下班時間就到了。

▲7-ELEVEN與畢嘉士基金會攜手首創的屏基樂齡門市,店員全數由中高齡者所組成。(圖/畢嘉士基金會)

         職務再設計 打造熟齡友善就業環境

因應熟齡長者體能退化情形,畢嘉士基金會執行長周文珍分享,起初為了解決長輩搬運重物可能會受傷的問題,基金會自日本購入省力服,希望在搬貨、補貨時能提供輔助。不過因為省力服穿脫需要有人協助,加上實際工作場域中,隨時穿插著收銀支援、飲料製作等多元任務,所以暫時沒有使用省力服,而改與7-ELEVEN合作討論,從最重的乳品箱進行改良,讓單箱重量減半進貨,減輕長輩搬運負重。

周文珍也提到,在招募人力之初,畢嘉士基金會就希望能以「保有長輩原有的退休生活」為前提,提供熟齡店員每日4-6小時的彈性排班工時,相較於一般門市,須招募一倍以上的人力才足夠。由於大部分長輩沒有服務業的工作經驗,對3C及多元支付管道較陌生、較易感受到挫折,所以需要適時地給予心理支持與鼓勵,讓熟齡長輩發揮優勢的同時,使門市運作能相得益彰,並且讓大眾看見中高齡就業的可能,與7-ELEVEN一起實踐樂齡友善的就業環境。

7-ELEVEN表示,與畢嘉士基金會合作打造全聘用中高齡夥伴的「屏基門市」,籌備期長達一年以上,從門市設置、建構經營模式、優化工作流程到人力聘用,與基金會共同研擬適合樂齡者的工作流程、規劃省力化輔助工具、安排門市現場觀摩等,透過「職務再設計」優化工作流程、設計專屬樂齡者的學習課表等,並安排彈性工時,排除因年齡或體能的就業歧視,讓樂齡夥伴更加速上手,讓7-ELEVEN成為被社區所倚賴的服務平台,改變超商的服務新風貌。

          高年級實力生,超商樂齡新人生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izl1FYR6Occ 7-ELEVEN屏基門市營業資訊

營業時間:06:00-22:00 地址:屏東市大連路60號(屏東基督教醫院1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