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屏東縣政府辦理與作家有約 啟動屏東囝仔偏鄉閱讀童樂會

▼作家王文華等7位國語課本中的兒童文學作者為22所偏鄉學校「偏鄉閱讀童樂會」。(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為了開啟屏東偏鄉兒童文學想像力大門,縣府教育處今年再度策劃「偏鄉閱讀童樂會」,4月6日起邀請作家王文華等7位國語課本中的兒童文學作者下鄉屏東,為22所偏鄉學校孩子們製造滿滿的驚喜。

教育處表示,縣府已連續兩年投入偏遠與非山非市地區學校經費600萬元,深耕「柢閱讀 喜悅智慧」閱讀教育,辦理一系列豐富的師生閱讀寫作課程。配合兒童節於4月份辦理「與作家有約」,期能在專屬於兒童的節日中種下閱讀與寫作的夢想種子,尤其「與作家有約」更是孩子們迴響最熱烈的活動,原本只在國語課本中的作家,竟能活生生的走出課本,走進校園,與孩子們約會,並現身說法暢談成為作家的故事與寫作的靈感、歷程,甚至與偏鄉的孩子當場創作小書,這對偏鄉孩子而言是最具意義的兒童節禮物!

繼去年屏東22所國小,2000多個偏鄉孩子「與作家有約」後,今年教育處再度挑選包括新豐國小、大平國小、牡丹國小等22所偏鄉學校,邀請王文華、陳維霖、亞平等7名作家下鄉屏東,與小朋友們約會。

為了使孩子驚喜滿滿也收穫滿百,學校早已在開學初事先規劃「作家語文櫥窗」,引導學生蒐集記錄作家資料;同時啟動「班級書箱共讀」,帶領全校學生共同閱讀作家作品。期盼孩子與作家約會時各個都能扮演「訪問作家小記者」。此外,作家們更有精心設計的驚喜包~幽默俏皮的亞平作家甚至已經遙寄「給偏鄉孩子的信」,讓學校師長預藏在圖書館中,不知學校哪位愛上圖書館的孩子能挖到寶藏,成為與作家約會簽書的最佳幸運兒!

教育處指出,縣長潘孟安日前在全縣校長行政會議期許「打造校校成為社區閱讀堡壘」的夢想,教育處規劃四月屏東兒童閱讀月「與作家有約」能擾動偏鄉親師生的閱讀動機,透過作家分享寫作經驗,了解作家的創作歷程,培養閱讀興趣,深耕孩子心中的文學幼苗,讓作家的創作力帶著孩子想像力翅膀飛向閱讀的彩虹天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