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親子天下「我的童書大冒險」 屏東演武場展出

▼我的童書大冒險展期自4月1日至8月31日。(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童書的世界充滿想像與驚喜,令人百讀不厭。一場結合互動式體驗的兒童閱讀主題展「我的童書大冒險」,在兒童節前夕於屏東演武場開展,展出4位台灣童書創作者的手稿與作品,將童書創作的歷程立體化、遊戲化,讓親子家庭一起體驗童書從創作到分享的樂趣。

由屏東縣政府與親子天下共同合作舉辦「我的童書大冒險×屏東特展」,邀請暢銷作家賴馬、贏得多項國際殊榮屏東作家陳致元、金鼎獎作家王淑芬及新生代作家信子共同聯展,展期自4月1日至8月31日。

屏東縣長潘孟安、親子天下兒童產品事業群副總經理兼出版研發總監林彥傑、以及4位參展創作者,1日上午共同為展覽揭幕。潘孟安縣長也陪著幼稚園小朋友參觀作品、畫手工小書,現場笑聲滿滿。

潘縣長表示,閱讀是一個城市進步的動力,屏東縣近年出版的縣府刊物顛覆傳統公部門美學,融入城市的人文地物景,給讀者不同的閱讀感受,「屏東本事」刊物在108年曾獲金鼎獎優良出版品。同時屏東也編印全台第一套排灣族語教科書繪本、今年及明年將陸續出版魯凱族語及客語教科書,全都出自屏東子弟之手。而屏東總圖迄今累計進館人次已近60萬人次,目前每週1千本新書上架,有8成以上是兒童繪本,也透過喘息服務、親子共讀,培養全民閱讀風氣。

林彥傑總監說,「我的童書大冒險」展覽以「看完一個展,做完一本書」為設計主軸,是一個真正友善小孩的閲讀展,讓孩子了解一本童書從無到有的過程,作家或插畫家如何發想故事、圖畫搭配,以及編輯印刷成書。

展覽規劃四大展區包括作家星球、畫家星球、編輯星球、印刷星球及展區間的互動體驗,透過AR互動及手作體驗,讓孩子邊玩邊學,深化觀展記憶,促進親子互動。

文化處表示,展覽不只是讓小朋友用眼睛看,更是一個可以透過遊戲體驗、動手操作,讓小朋友也能成為充滿創意與想像力的創作者。除了欣賞童書作品,也提供限量手工小書DIY,小朋友可以在迷你小書書頁寫上想說的故事、畫上喜愛的圖案,打造獨一無二的「我的小書」。另在展覽期間周末下午3點辦理故事工作坊,詳細資訊請見文化處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