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融合琉球鄉在地海洋意象 琉球新漁港遊客中心動土

▼琉球新漁港遊客中心舉行動土典禮。(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琉球報導】 因應東港至小琉球長期客、貨運及觀光發展需要,在屏東縣政府多方努力爭取下,琉球新漁港遊客中心25日舉行動土典禮,將現有老舊候船室建築改建為遊客中心。透過交通船、綠蠵龜及海浪等元素統合設計於建築主體上,並以灰白色與藍色的搭配展現視覺效果。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候船空間內部流暢動線及無障礙的規畫,預計在111年6月底完成後,不僅可成為觀光新地標,同時提供每年數百萬人次登島遊客更舒適的候船空間。

潘縣長表示,近年來屏東縣政府積極推動觀光發展,離島的小琉球觀光成效相當亮眼,東港往返小琉球的載運量年年成長。108年全年旅運量達到296萬人次,而109年雖受疫情影響,全台觀光產業低迷,但東港-琉球線航運整年運量仍達287萬人次,110年1-2月則已有40萬人次的運量,可見身為離島唯一不受東北季風影響的小琉球,仍是國內旅遊的首選景點之一。

潘孟安指出,這座琉球新漁港遊客中心以交通船為設計主軸,鋼構支撐則轉化綠蠵龜紋路來應用,加上海浪優美弧線作為雨遮,整體詮釋下有向遊客招手表達歡迎之意,再結合觀景露台可眺望海岸線、斜屋頂的天花板設計也呈現挑高明亮的新旅運氣象,讓整個建築群體展現搶眼吸引力。 

交通旅遊處表示,為因應東港至小琉球長期客、貨運及觀光發展需要,屏東縣政府交通旅遊處積極向交通部爭取建設經費,獲離島建設基金補助款1億96萬9,200元,再加上縣府自籌款5,303萬800元,總計工程經費達新台幣1億5,400萬元,預計在基地面積3,604.52平方公尺的土地上,興建地上2層鋼筋混凝土及鋼骨構造建築物,建築物高度為13.6公尺,一樓為候船空間,二樓為免稅商店空間,外觀顏色以灰白色為主,搭配藍色展現海洋特色。

交旅處表示,施工期間將給附近居民帶來不便,但為使小琉球更美,也懇請民眾諒解,明年6月底完工啟用後,位於琉球嶼(俗稱「小琉球」)大福漁港中央核心區域的琉球新漁港遊客中心,不僅可望成為小琉球觀光新地標,整合式又兼具流暢動線的規劃,將使購票、諮詢、休憩、候船、商業及基礎服務設施更盡舒適周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