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空軍反潛作戰大隊 前往琉璃的故鄉

▼琉璃社團陳婉婷老師帶領大家前往琉璃的故鄉—屏東三地門部落。(圖/空軍反潛作戰大隊)

【記者何勁陞/屏東報導】  琉璃的精典在三地門,屏東空軍反潛作戰大隊官兵透過休假時間,由大隊的琉璃社團陳婉婷老師帶領大家前往琉璃的故鄉—屏東三地門部落,以生動活潑有趣舒適安全便利的生態體驗、特製風味餐及編織DIY等行程,領悟排灣族文化傳承的精髓。

一開始老師帶大家到生態林充滿可食可用綠資源,推廣低碳飲食,三地門農產有甘薯、小米、芋頭、紅藜、野生的甲酸漿葉及月桃葉,官兵從中學習在地原鄉食材運用於生活,隨手可摘羊齒編織花環,陳老師在生態導覽過程提供有獎徵答活動,每位官兵都有獎,有領到求生手環、傘繩編織的開瓶器及識別證吊帶等,在場運用打火石示範,熱絡的活動接著到工作室製作今天現採甲酸漿葉包肉、小米及芋頭粉成原民美食-其拿富。透過部落老師的解說,讓大家更能夠瞭解排灣族的傳統作物,荖葉的生長環境、羊齒蕨製作花環,同時親自採集「甲酸漿葉」製作排灣族傳統美食「其拿富」。老師親自傳授「其拿富」的配料及製作方式,讓所有官兵們都沈浸在原住民的文化當中。

在原住民的飲食文化中,採用當地的作物如香蕉葉、血桐、月桃葉等當作是盛裝食物的器皿,配以當地的食材,呈現出無與倫比的原住民風味餐。

陳老師也準備現採香蕉葉當午餐容器,官兵同時也燒烤山豬肉當午餐佳餚,大家分工合作完成午餐準備,一起享用原住民傳統美食。

工作室附近有保留傳統文化石板屋,是最好歷史見證。餐後還有一項琉璃文化編織課程-花環編織,老師細心解說帶大家實作,副大隊長陳上校卸下平時威嚴與大家同樂,大家完成作品是最精緻獨一無二的,精心安排社團課後戶外體驗教學活動,大家在工作之餘獲得舒壓、娛樂及學習軍旅以外知識,團體活動凝聚向心力增加同袍情誼,讓大家滿載而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