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COVID-19「牛津AZ」今開打 衛生局長黃志中與高醫院長鍾飲文等帶頭接種

▼高醫家醫科主任李純瑩(左2)現場駐診評估接種。(圖/高醫)

【記者鍾尚軒/高雄報導】 「我接種、你放心!」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AstraZeneca COVID-19(簡稱牛津AZ)疫苗於今(22)日在全臺正式開打。高雄市衛生局局長黃志中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等10名首長及主管,今天在高醫帶頭接種,鼓勵民眾接種疫苗,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高雄市首批疫苗獲配賦9,700劑,由中央直送指定合約醫院施打,其中高醫獲配1,000劑。為讓民眾安心施打,黃志中局長、鍾飲文院長、高醫大副校長余明隆、高醫副院長黃尚志、醫務秘書林宗憲、內科部長盧柏樑、小兒部長楊瑞成、心臟血管外科主任陳懷民、胸腔內科主任許超群、耳鼻喉部主任王凌峰等人今響應政策,於開打首日挽袖帶頭接種AZ疫苗。

▲高醫職安室主任林衛茵(右)示範接種流程。(圖/高醫)

黃志中局長表示,依據「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會議資訊,歐盟檢視近期歐洲各國接種AstraZeneca COVID-19疫苗後,沒有明確的科學證據顯示接種疫苗引起血栓的相關性,疫苗預防COVID-19感染及感染後重症之臨床效益,大於接種後發生不良反應之風險。接種疫苗是權利也是義務,籲請各階段接種對象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政策,依序接種疫苗。

▲衛生局局長黃志中填寫接種疫苗自我評估單。(圖/鍾尚軒)

鍾飲文院長強調,臺灣COVID-19防疫非常成功,但因全球疫情仍嚴峻且病毒出現變異,接種疫苗是目前最有效且快速的預防措施。高醫將配合政府逐序推動疫苗接種。鍾院長也提醒對疫苗所含成分過敏者、施打第一劑之後出現嚴重過敏者以及18歲以下的青少年暫時不要施打;另有血小板減少或任何凝血異常者、免疫功能不全者、懷孕或可能懷孕者、正在哺乳的女性等,則請與醫師討論評估施打效益及風險後再決定是否施打。

▲現場可用手機掃碼,快速掌握相關資訊。(圖/高醫)

高醫職業安全衛生室主任林瑜茵表示,高醫快速AZ疫苗接種站設在醫院自由路啟川大樓與十全路大樓一樓交會處的「故事館」內,每天上午8:30-12:00受理接種;現場有醫師駐診,並設有觀察室,讓接種者可休息觀察30分鐘。接種前只要先填寫同意書,再由醫師進行檢查評估後,即可接受疫苗施打。

▲現場設有留觀區,讓接種者休息觀察30分鐘。(圖/高醫)

依政府規定施打對象順序為(1)醫事人員、(2)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含機場 CIQS 人員)、(3)維持社會運作之必要人員、安養、養護、日間照顧、(4)社福等長期照護機構受照顧者、照顧者及工作人 員、居服員、社工人員、(5)軍人(6)65歲以上老人軍人、(7)19-64 歲具有易導致嚴重疾病之高風險疾病者、(8)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9)50-64 歲成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