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長治愛加倍靈糧堂 2021六堆客家尊神敬祖大會

▼長治愛加倍靈糧堂舉辦2021六堆客家尊神敬祖大會。(圖/記者范家豪)

【記者范家豪/長治報導】 為追思祖先,長治愛加倍靈糧堂今21日上午10時舉辦2021六堆客家尊神敬祖大會,追思三禮前由日作敬拜團帶領大家共唱3首詩歌來讚美主耶穌,接著由邱見利牧師致歡迎詞並逐一介紹與會貴賓。邱牧師表示,向來外界對於基督徒的觀點,總會曲解成不祭拜祖先且背棄忘祖的看法,其實不然,基督教徒每年清明節也一樣會祭祖掃墓、客家教會每年也會舉辦客家尊神敬祖大會,對於自己的祖先依樣崇敬,只是祭拜追思的方式不同而已。

▲日作敬拜團帶領大家共唱3首詩歌來讚美主耶穌。(圖/記者范家豪)

會中所進行的追思三禮就等同一般在祭祀活動中所行的三獻禮,首先邱牧師邀請長治鄉長古佳川與鄉民代表黃德嬌先行倒水禮,接續邀請長治客家樂舞團團長胡新旗與長治客響歌謠班老師范家豪行獻花禮,再來邀請客福前主委余慶榮牧師與客家聖樂團蘇福寧行點燭禮,過程簡單隆重。胡團長、范老師、陳屏英夫婦及團員等人分別獻唱二首客家歌曲(父母恩情)與(當讚美天父上帝)來敬獻給上帝與祖先。

▲邱見利牧師致歡迎詞並逐一介紹與會貴賓。(圖/記者范家豪)

此次尊神敬祖大會的講員邀請到由北部南下的前客福主委余慶榮牧師來宣道,余牧師並全程用客語來講訴,邱牧師擔心有些教友聽不懂客語,毅然充當起口譯人員同步來翻譯余牧師所講。開講前余慶榮先藉由「范姜家族的祖先紀念表」向眾人說明紀念表的意義,象徵追本朔源,且強調追思祖先不應只有到來台祖,應還要往上追朔,就有如天梯直通到萬源的上帝處所。余牧師以「從清明節到復活節」為主題切入分為四段講解:一、清明佳節倍思親、慎終追遠思本根。《論語學而》:「曾子曰:『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 紀念追思先人是孝道倫理的表現與敬拜上帝不衝突也應以合乎信仰的方式表達:以鞠躬鮮花代替燒香牲禮,以感恩追思代替懼怕禁忌,以祖先傳承表代替神主牌,以禱告上帝代替求告祖先,飲水思源至根源、慎終追遠到永遠。

▲長治鄉長古佳川與鄉民代表黃德嬌先行倒水禮。(圖/記者范家豪)

二、面對死亡大深坑、通天之道何處尋。死亡好似無底深坑,古今中外歷世歷代掉落下去的人,沒有一個能再爬出來,重見天日。你我時候一到,想不進去也不能,進去之後想出來也不能,死亡的深坑永遠不會有額滿客滿的一天,愈多愈好,多多愈善,總有一天等到你。長生不老是不可得,死後的美好天堂、極樂世界也只是想像想望 仍是虛無飄渺,不切實際。無語問蒼天中仍不禁要問:通天之路何處尋,有死後的世界嗎? 有靈魂的美好歸宿嗎?有復活永生的確據嗎?對人類而言,生命是在沒有答案的追問尋找中結束嗎?這就是人生嗎?如此的無奈與可笑嗎?

▲長治客家樂舞團團長胡新旗與長治客響歌謠班老師范家豪行獻花禮。(圖/記者范家豪)

三、清明節到復活節、永生之路天無絕。清明節很好,但若只有清明節:

1、人人都會成為被追思紀念祭拜的祖先 ,沒有出路,只愈加肯定死亡的事實這無可倖免的結局。

2、即使在追思尋根的過程中肯定生命是從上帝而來,有一位造物主卻仍然沒有把握我們有回家,回到上帝那裡的確據與把握。族譜有如天梯,即使可以尋根到上帝,仍然沒有一定可以回到天家彼岸的把握。除了清明節 還缺甚麼節呢? 東方的清明節期適逢西方的復活節期,都在三四月份,東西兩大節期的相遇是偶然巧合或是天意天命?

▲客福前主委余慶榮牧師與客家聖樂團蘇福寧行點燭禮。(圖/記者范家豪)

我們過世時穿的壽衣其實是睡衣,既然是睡衣表示就會有醒來的時候,醒來時是新的身體,穿上新的衣服。死亡是如此的真實,復活也一樣是如此的真實。死亡是現在式、進行式,復活是未來式、未來完成式。清明節與復活節連在一起不是偶然的,是上帝要透過清明節讓我們擁有復活的恩典,是給華人,給客家人的祝福。

▲胡團長、范老師獻唱客家歌曲(父母恩情)。(圖/記者范家豪)

每一次的清明節就是一個復活節,不是只過清明節,要清明節與復活節一起過才完全圓滿。提到復活一定是先有死亡,是誰先死亡後復活呢? 是誰付上生命的代價把這復活的恩福賜給我們呢? 我們要得到復活的福份還有甚麼節日是我們不能漏掉的呢?

▲陳屏英夫婦及團員獻唱客家歌曲 (當讚美天父上帝)。(圖/記者范家豪)

四、領受逾越節祝福、喪羊于易終無悔。這一位付上死亡代價而後復活的就是耶穌基督。祂是誰? 祂為何而死? 又為何死了三天之後能夠從死裡復活呢?  

簡而言之,祂就是上帝為全人類預備的代罪羔羊,祂就是那聖潔無罪的羔羊才有資格代替人類受罪,  為世人付上罪惡污穢死亡、羞愧見笑不配的代價,讓世人可以從清明節的死亡過渡逾越(pass over)到復活節的永生。逾越節是紀念3000多年前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事件,在當晚因著每戶人家殺了一隻羊,以血塗在各家的門框門楣上,上帝因看到羔羊的血而逾越過去,沒有擊殺住家內的以色列人,這好比羔羊代替了以色列人的死亡,以色列人因此得以活下來。一千多年後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的時間正是在逾越節,這絕非偶然,正顯示耶穌基督是上帝為人類預備真正的代罪羔羊。因此紀念耶穌的受難節正是已經過了1000多年的逾越節,逾越節的真正主角是耶穌基督。易經是中國古老的五經之一,相傳是周文王於3000年前著的,共有64卦。為何取名叫易呢? 64卦各有甚麼涵義呢? 最近丁達剛研究聖經與易經後著書宣稱易經所描述的乃聖經的事件,而整本易經所要凸顯的就是上帝以羔羊替代人類受死,救贖人類的奧秘。易:交易;交換;代替的意義?

▲開講前余慶榮先藉由「范姜家族的祖先紀念表」向眾人說明紀念表的意義。(圖/記者范家豪)

4000年前上帝為亞伯拉罕以一隻公羊代替以撒。3000多年前上帝以公羊代替以色列人—逾越節起源。2000多年前上帝以最完美的公羊—耶穌基督代替全人類— 逾越節的高峰。

若要經歷到從清明節到復活節的祝福,必需要先明白逾越節的意義及易經代替買贖的奧義,因為耶穌基督替代我們受刑受死,我們的生命才能從清明節過到復活節、從死亡過到復活、從今生過到永生。清明—逾越(受難)—復活,三個偉大的節日我們都要紀念,天地相通、死生相連、天人合一,三合一的復活永生的祝福我們都要得到。死既是因一人而來,死人復活也是因一人而來。在亞當裏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裏眾人也都要復活。(哥林多前書15:21-22)

▲教友鍾美珍老師分享父母及姑母過世時皆蒙主寵召。(圖/記者范家豪)

敬祖大會禱告啟應文

一、倒水禮:飲水思源、慎終追遠 

啟:上帝,我們今日恭敬肅穆來到袮面前

應:追思我們所有的祖先

啟:所有的河川都有它的發源地

應:所有的血脈也有它的傳承

啟:當我們飲水思源時

應:求袮教導我們袮是生命的源頭

啟:天父上帝,唯獨袮是生命的源頭

應:願我們歸回阿爸父的家,同飲於救恩的泉源,阿們!

齊聲禱告: 天父上帝,萬有都是本於袮,也歸於袮,全人類  都是袮所造的,我們是袮的兒女,一切福份都是袮所賞賜,我們願以感恩的心歸榮耀給袮,直到永遠,阿們。

二、獻花禮:祖德流芳、基督馨香

啟:上帝,我們今日恭敬肅穆來到袮面前

應:帶著我們手中小小的芬芳

啟:正如這束花所散發出芳香氣息

應:我們的祖先留下了美好的榜樣

啟:如今求袮幫助我們也散發出生命的馨香

應:好叫我們和子孫能發揚祖先的美德

齊聲禱告:主耶穌,謝謝祢在我們還是罪人時,為我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袮流血捨命救贖人類的愛,深深感動我們的心,願我們學習袮的樣式,將這奉獻犧牲的愛擴散出去,並流傳給我們世代子孫,直到永遠,阿們。

三、點燭禮:光宗耀祖、榮神益人

啟:上帝,我們今日恭敬肅穆來到袮面前

應:舉起我們手中小小的光明

啟:所有的火焰都有它的火種

應:正如所有的大樹有它的種子

啟:我們今天來思念我們的祖先,他們曾為他們的世代燃燒自己

應:今天求袮幫助我們也能為自己的時代發出光與熱,使我們能榮神益人,光宗耀祖

齊聲禱告:天地的主宰,袮是光的源頭,愛的本體,我們今天來到袮面前,思念我們的祖先,我們記得的以及我們不能記憶的先人,他們曾在袮所祝福的天空下,所賞賜的土地上,默默的披荊斬棘汗流滿面。而今日,為袮所賞賜給我們子子孫孫未來的生命,我們滿懷希望,也求袮幫助我們擴充尊敬生命的心,去尊敬別人的祖先和別人的子孫,讓我們更加敬畏袮,愛惜人群。阿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