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高雄榮家 脊椎保健報你知

▼脊椎保健新知及犇向好運手作,內容活潑有趣又充滿教育意義,讓長輩歡喜連連。( 圖/高雄榮譽國民之家 )

【記者何勁陞/高雄報導】 高雄榮家的樂齡學習活動深受長輩愛戴,每次開放報名總是秒殺,3月份的樂齡學習活動結合楠梓樂齡學習中心(加昌國小承辦)志工群,在春暖花開的早晨,帶來脊椎保健新知及犇向好運手作,內容活潑有趣又充滿教育意義,讓長輩歡喜連連。

活動一開始由陳佳杏老師帶來脊椎保健新知,與榮家長輩分享人們每天最常做的四個活動是「行立坐臥」,其中現代人坐著的時候最多,但坐姿不良很容易引起腰酸背痛或脊椎不適;坐姿不良第一名是「駝背」。人的頭部重量佔體重6%~8%,以一個體重50公斤的人計算,頭部重量就重達4公斤,因為駝背或低頭等坐姿不良,加上地心引力拉扯,頸椎後面的肌肉為了撐住頭部重量就會變得僵硬且緊繃,久而久之就會產生肩頸痠痛問題。

坐姿不良第二名是「半坐半躺」,這種錯誤姿勢最容易讓脊椎第四節與第五節受到壓迫,進而引發骨刺、椎間盤突出等問題,長期下來易導致壓痠背痛。佳杏老師示範錯誤坐姿與正確坐姿,並實際帶領長輩體驗怎麼正確坐著,鼓勵長輩坐時要挺胸,以免因長期坐姿不良引起腰背痠痛,長輩們親身體驗後皆覺得受益良多,學到不少脊椎保健新知。

樂齡老師表示,坐姿很重要,翹腳、駝背、半臥半躺都是很要不得的姿勢,提醒長輩們要時刻留意並調整姿勢,才部會讓脊椎問題及腰酸背痛找上你。

接著由蔡蒨媚、王思吟、劉瑀慈、黃惠省等四名樂齡老師,以及國立中山大學附屬國光高級中學三名小志工,一起為長輩帶來「犇向好運」手作,這是將過年的燙金紅包袋,再利用完成「幸福牛」,小小一隻紅牛有大大肚量,可以在袋內裝上一塊錢,象徵「一元復始、萬象更新」;也可以放入祝福卡片,讓收到幸福牛的人可以健康、幸福、好運一整年。樂齡志工及中山附中學生們,與長輩一起動手將牛頭、牛身、牛角及牛腳組裝起來完成一隻可愛的幸福牛。李阿姨看到可愛的幸福牛,加上樂齡老師的祝福,直說一掃去年車禍陰霾,邁向健康快樂的2021年。每位完成幸福牛的長輩都獲得樂齡老師及榮家的祝福,帶著幸福牛一起讓2021年「牛轉乾坤、犇向好運」。

本次樂齡活動開發青銀共學模式,由中山附中三名學生一起與長輩互動,教長輩製作幸福牛,長輩們也在活動中分享自己過往榮光以及目前在榮家安養的幸福生活,小志工們聽著長輩分享,也體會到榮民長輩們過往榮光,以及「現在的歲月靜好,是因為有人負重前行」的意義。

高雄榮家表示,因應超高齡社會來臨,本家配合教育部於110年至113年執行第2期高齡教育中程發展計畫,期待透過不同類型的實體課程、線上課程及活動方案,以豐富高齡者學習內涵與品質。今年將與楠梓樂齡學習中心持續合作,發展更多元的樂齡學習課程,帶給榮家長輩更多元的學習。也期待繼續與不同學校合作,發展青銀共學模式,透過活動讓青年學子與榮家長輩有彼此共享、共創與共伴的機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