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防制街頭亂鬥 內埔警「快打部隊」實警演練

▼內埔分局在轄區中興公園進行快打部隊的實警演練。(圖/內埔警分局)

【記者范家豪/內埔報導】 內埔警分局17日在轄區中興公園進行快打部隊的實警演練,一度造成路人駐足圍觀。該分局表示,快打部隊的啟動,是例行性的演練,旨在訓練員警在遇案時,能快速抵達,並達到快速打擊犯罪的效果。

▲蔡分局長招開實警演練會議。(圖/內埔分局)

刑法在2020年1月完成修法並施行,將刑法第149條「聚眾不解散罪」及第150條「公然聚眾施強暴脅迫罪」之公然聚眾要件改為「於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之場所聚集3人以上」,同時提高罰金上限,使員警在執法時,再不會遇到打架互不提告傷害,僅能以社維法相繩的窘境,一律得依涉犯妨害秩序罪送辦。

▲內埔分局在轄區中興公園進行快打部隊的實警演練。(圖/內埔分局)

然街頭鬥毆仍時有所聞,各轄區派出所遇到街頭鬥毆的案件時,通報勤務中心,啟動「快速打擊犯罪部隊」,以優勢警力,達到震懾效果。「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內埔警分局為訓練同仁在面對突發聚眾滋事或暴力犯罪案件,能有基本的處置及反應作為,於17日下午在轄區中興公園實施演練。

▲內埔分局在轄區中興公園進行快打部隊的實警演練。(圖/內埔分局)

假定一對情侶因感情糾紛,各自糾眾持棍到中興公園談判,進而引發群毆事件,所幸勤務中心即時啟動快打部隊,由鄰近各所巡邏警組到場支援,並由轄區內埔所長張智榮擔任指揮官,以優勢警力,指揮同仁適時使用辣椒水,制伏鬥毆民眾,並將一干人等以涉犯妨害秩序罪送辦。

▲內埔分局在轄區中興公園進行快打部隊的實警演練。(圖/內埔分局)

該分局在公園的實警演練,除吸引一旁活動的長者圍觀外,也引起了途經的騎士好奇,一度以為發生了什麼重大案件,竟出動了這麼多的警察。分局長蔡耀順表示,為維持社會秩序,執法的權威性不容忽視;也提醒民眾,妨害秩序罪係屬公訴罪,無論打輸、打贏,都要進法院,請不要輕易觸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