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澎湖縣成功企業家 洪煌景董事長

▼洪煌景在座談時,分享人生歷程(圖/網站擷取)

【記者陳立驌/澎湖報導】 洪煌景畢業於國立中山大學EMBA、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研究所,曾任職於永發海運、臺灣首家頂級牛公司,曾擔任臺南市西區扶輪社社長、大地之聲廣播電台董事長,Apple Line聯播網董事長、海盛航運公司董事長。

洪董事長曾在國立臺南大學專題講座中分享他在年少時的經歷。由於家教的薰陶,他在兒時熱愛文學創作,養成日後喜愛閱讀的習慣。他曾立志成為一名資深專業的記者,卻在實習後認識到自己的業務才能,乃轉換就業跑道。他在擔任董事長特別助理期間,學習到企業的運作模式,奠定日後具備管理公司的能力。黃董事長表示,秉持堅持到底的毅力,才能在不斷摸索工作中,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道路。當兵時期,是他自我修練的重要階段。他透過廣泛閱讀史書、兵書,充實知識內涵,並將作戰的部署方式連結到企業的經營方式,如軍人的武力值,對應企業中的生產設備;軍隊中的向心力,對應公司人員的整體素質及向心力等。在服完兵役後,便投入職場就業。他為了證明自己具備當領導人的能力,懷著一股不服輸的態度,積極嘗試各種職業,並讓他體認到人才必須要放在對的地方。他提到國際巨星Lady Gaga的名言─「沒有一個人毫無缺陷。面對流言,我每天告訴自己:如果你沒有看到陰影,代表你沒有站在鎂光燈下」!他以此鼓勵同學不要畏懼別人的批評,要勇敢追求自己的夢想。

洪董事長說到「人生不設限」的重要性,並舉幾家公司的經營為例。柯達、富士公司被市場淘汰,是因囿於產品形式,而無法滿足消費者的真正需求。他認為人生有無限可能性,所以不要侷限自己的能力,須努力開發自己的潛能。

洪董事長的父親洪礪山老先生,於去年11月17日過世,當時總統蔡英文,專程到澎湖菊島福園,在洪老先生的靈前上香弔唁。雖然外界解讀其家族與綠營交好,但事實上洪煌景對縣政一向多所支持,「大倉媽祖文化園區」推動時,率先捐款表達支持。地方人士對洪董事長行事作風皆感支持與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