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法律燈猜、紅包燈籠」 移民署邀新住民元宵節知性趣味「移」起來

▼移民署高雄市第一服務站辦理新住民家庭教育活動,知性趣味兼具(圖/移民署)

[ 記者高婕/高雄報導] 過兩天便是「小過年」的元宵節,許多國家都有歡慶元宵節的習俗。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高雄市第一服務站於24日辦理「新住民家庭教育暨法令宣導」活動,特別以元宵節慶為主題,介紹各國獨特的過節方式及飲食文化,並準備應景的紅包燈籠裝飾和湯圓紅豆粥供大家分享;同時也邀請臺灣高等法院高雄分院陳明富法官擔任講座,以趣味法律燈猜的解說方式,讓新住民以輕鬆活潑的方式瞭解法律用語,現場熱鬧的氣氛,也緩解了新住民因疫情而無法返國的思鄉情緒。

越南新住民小如表示,元宵節全家人一起吃「開年飯」,粽子是最重要的一道料理,越南俗諺也說「大粽子,大團圓」。來自馬來西亞的燕子分享家鄉過元宵節的浪漫傳統習俗,單身的男女會到河邊或湖邊拋香蕉和柑橘,期待覓得一段好姻緣,跟臺灣的「偷挽蔥,嫁好尪」習俗很類似,也很有趣!

課堂中以「法官上網買書」燈猜為題來說明法律用語,現場有人猜出正確答案「書記官」(書寄法官),陳法官說明,書記官主要負責協助法官審判或檢察官偵查任務,受檢察官和法官指揮辦事,以利各種司法工作之進行,是檢察官和法官在司法事務上的最佳助手。其他「圓圈、三角形、正方形」(徒刑)、「水裏的卷宗」(失蹤)等有趣的法律燈猜,陳法官也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解說這些法律用詞,現場新住民朋友們也都聽得趣味盎然、反應熱烈!

▲陳明富法官講授法律面面觀及常見司法詞語,教導新住民維護自身權益。(圖/移民署)

高雄市第一服務站主任徐志權表示,服務站每個月都會辦理「新住民家庭教育暨法令宣導」活動,內容多元且寓教於樂,學員們也可藉此取得歸化國籍所需的上課時數;另再次呼籲,移民署開始換發新式外來人口統一證號,如遇有相關問題歡迎至移民署官網查詢,也可撥打高雄市第一服務站電話洽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