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來客新春祈福 敬天地保平安

▼主任委員楊瑞霞引領鄉親遵循古禮行「三獻禮」儀式祭拜。(圖/高市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記者范家豪/高雄報導】 為傳承客家民俗文化,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於今20日上午10時在新客家文化園區文物館舉行新春祈福祭儀,由主任委員楊瑞霞引領鄉親遵循古禮行「三獻禮」儀式祭拜,對上天表達敬意,約100多位客家鄉親參加。

過去務農為主的客家人靠天吃飯,在年初時,會透過祈福儀式,向神明祈求五穀豐收、闔家安康;到了年終則舉辦還福祭儀,來酬謝神明。祈福與還福,不僅讓人得到心靈慰藉,並且可以凝聚家庭成員的情感與族群認同。

▲今年除了供桌上的食品以外,周邊增加紅粄香皂。(圖/高市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楊主委表示,都會地區的客家人散居在各處,傳統文化不易保存,她感謝客家社團多年來的熱烈支持,讓客家傳統祭儀能延續下來;未來客委會會透過各種有趣的課程及活動設計,讓年輕一輩喜愛接觸客家傳統文化。

為響應環保,今年的客家祈福延續以往「減香」方式執行,多數鄉親也用雙手合掌以「心香」祝禱,在客語誦讀祭文聲中,搭配客家八音,典禮環保而隆重。另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呼籲大家要勤洗手,現場並擺放大型紅粄造型的香皂,特別吸睛;客委會表示紅粄是祭典中不可或缺的食物,今年除了供桌上的食品以外,周邊增加紅粄香皂,民眾在祭典結束後可以攜回洗手,希望新的一年大家都健康平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