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水保局臺南分局辦理 「綠療育」多元學習體驗課程

▼「綠療育」多元學習體驗課程。(圖/水保局臺南分局)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隨著農村人力結構嚴重老化,水土保持局臺南分局結合農村社區環境與自然元素,推動農村再生友善環境及綠色照顧計畫,期盼建構農村友善環境及協助社區長者在地健康老化,創造宜居幸福農村。辦理「花草藝術:綠色療癒創意花藝設計」的樂活手作學習體驗活動,增進長輩們對人文、友善環境及綠色療育的概念。

▲藉由課程讓長輩們瞭解客家祭祀文化與花草藝術。(圖/水保局臺南分局)

農村充滿花草綠意,臺南分局運用這些植物,透過園藝老師指導裝置藝術和裁植技術,讓綠元素與社區長輩互動,而獲得身、心與精神的調適,在臺南高屏地區辦理一系列「綠療育」多元學習體驗課程。讓社區長輩與志工們學習花卉植物裝飾運用,除讓生活環境具有舒適與和諧感,自然美也與生活美結合,豐富了生活的內涵。

▲藉由課程讓長輩們瞭解客家祭祀文化與花草藝術。(圖/水保局臺南分局)

在課程規劃上,也融入文化元素,讓不同族群的長輩認識區域社區的特色文化。如在屏東市歸來社區辦理盤花藝術益康手作課程,讓長輩們瞭解客家祭祀文化與花草藝術。盤花是客家傳統祭拜伯公及廟宇拜拜的貢獻品。在花材使用上必須要多元,要在盤上堆滿五顏六色的花花草草。製作上,是把花沿著圓盤子逐步往上堆疊,越疊越高。其中穿插各種花草,常用如:玉蘭、含笑、樹蘭、桂花、野薑花、夜合、茉莉花、黃梔、圓粄花、菊花及牡丹花等,非常多元。

▲教導長輩們運用客家傳統庭園九香花做盤花。(圖/水保局臺南分局)

長輩們運用客家傳統庭園九香花做盤花,瞭解六堆客家人盤花作法,以及深層文化內涵,收獲滿滿。在老師指導下也充分發揮創意,藉由手作植栽的綠色能量,體驗花草植物的生命力和信仰文化。長輩們在手作的過程中,也相互磋談擺盤技法和閒聊生活點滴,渡過快樂的時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