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高雄田寮石頭廟 28萬信徒善款不能收的傳奇?

高雄田寮石頭廟

【記者范家豪/田寮報導】 國內的宮廟大都期待信徒捐助善款,作為廟務發展及禮佛香火經費,也是宮廟得以發展的來源;高雄市田寮區石頭廟(慈玄聖天宮)卻傳出一筆為數28萬的善款不應該也不能收,不為人知的靈感故事?原來是住持釋天樺師父所協助下精神疾病恢復健康的女信徒,要求老公要來捐贈28萬善款的前一夜,就接到仙佛預知,不能收取該筆善款,不但讓要來捐不樂之捐的信徒老公釋懷,消除對廟宇的疑惑,並感恩釋天樺師父的慈悲心。


▲由500名泰勞,到海邊撿拾石塊、玻璃黏貼完成,外觀宏偉有若海底宮殿的石頭廟。(圖/亞太新聞網)

住持釋天樺指出,多年前一名精神出現異狀的女眾,在多次送醫治療無效後,由家人送到廟內調養,在恢復正常返家後,突執意要求丈夫湊出28萬,要捐給石頭廟,引起丈夫錯愕與疑惑?懷疑是石頭廟作法讓妻子往家拿錢。受不了妻子催促在心不甘情不願下,才湊足金額準備拿到石頭廟。


▲500泰勞用貝殼、海石打造出有若海底宮殿般華麗的石頭廟。(圖/亞太新聞網)

釋天樺師父說,在該名信徒老公要來石頭廟捐款前一晚,母娘(九天玄女)就在睡夢中顯像告訴她,明天的這筆捐款一定不能收。隔天真的來了一位男信徒送來28萬要做捐贈。釋天樺師父隨即一再婉拒,並告訴他佛法濟世是宮廟的本分,要對天下眾生做服務,不需要花錢,況且母娘已經事先通知她了。


▲500泰勞用貝殼、海石打造出有若海底宮殿般華麗的石頭廟。(圖/記者亞太新聞網)

該位男信眾聽到後,枉然大悟,他誤會了妻子也誤會了石頭廟師父,當即懺悔不已,並對釋天樺師父頻頻認錯賠不是。


▲石頭廟內還有一座蒐集地方古文物的(慈玄文物館)。(圖/亞太新聞網)

釋天樺師父說,由於石頭廟稟持關懷體憫眾生之心,長年來即為前來禮佛香客提供免費齋食,都採隨喜功德,不會收取費用。應該是該位女眾在廟內修養期間,體恤廟內需供應人潮不斷香客的餐食, 要負擔龐大的食材費用,才在身體健康回家後,主動要求丈夫籌錢要幫助石頭廟,也感恩母娘慈悲能提前預知她,避免產生誤會。


▲每天人潮不斷前來石頭廟進香參拜後,到隨喜功德餐廳用餐的上千香客。(圖/亞太新聞網)

據了解,石頭廟由來是在民國83年間,有數百名由泰國引進來台,興建南二高的泰國勞工,因為工程公司惡性倒閉,當時政府也未介入處理,導致受僱來台的泰勞生活陷入困境,也無錢返國,在田寮一帶遊蕩成為流浪外勞。


▲石頭廟隨喜功德餐廳所提供炸番薯片的香酥順口,最為香客喜歡,每每都是大排長龍。(圖/亞太新聞網)

當時被住持釋天樺無意間發現有外勞在遊蕩,她向他們招手但言語不通,經找來翻譯才知道已經十幾天沒吃飯。善心的釋天樺師父立即為他們提供伙食並收留,後來還以化緣幫買機票協助他們回國後,釋天樺師父後來才知道,自己為幫助這群泰勞竟負債兩千多萬。


▲每天親自切菜下廚,為朝山香客準備齋食的石頭廟住持釋天樺師父。(圖/亞太新聞網)

在這期間,500多名失業的泰勞,為報答收容他們的住持師父,群起撿拾收集了許多海石、貝殼等天然材料,手工一顆顆以接力方式,歷經近12年蓋成現今的「石頭廟」,正名為「無極慈玄聖天宮」。 也因為釋天樺師父的善心善念,讓石頭廟成為現在重要的南部景點之一,釋天樺師父的善念與慈悲心流傳海內外。

▲滿懷慈悲心,曾為500名泰勞提供溫飽化緣買機票的高雄田寮石頭廟住持釋天樺。(圖/亞太新聞網)

提到往事,釋天樺師父得意得說,前幾年,當年幫忙蓋石頭廟的泰勞有好個還回來找她,讓她覺得特別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