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源自於班超

▼班超畫像(圖/網路擷取)

【記者施彥毅、陳立驌/專欄報導】 元曲-張可久的《賣花聲-懷古》:美人自刎烏江岸,戰火曾燒赤壁山,將軍空老玉門關。傷心秦漢,生民塗炭,讀書人一聲長嘆!這是一首用歷史典故來表達百姓因戰火四起,而生活在水深火熱中的困境,只能用一聲長嘆做結。「美人自刎烏江岸」,指的是項羽兵敗垓下,而與虞姬訣別,自刎於烏江;「戰火曾燒赤壁山」,指的是三國時期的赤壁之戰,這兩個典故,大家都耳熟能詳,這次要介紹的主角,是「將軍空老玉門關」,指的是漢明帝時,長年戍守在玉門關的將軍-班超。

班超,(西元32年-西元102年),是《漢書》的編撰者,著名史學家班固的弟弟。成語「投筆從戎」,意指讀書人投身軍旅。班超不僅是投筆從戎的語源,同時也是歷代投筆從戎者的榜樣及祖師。

班超年少時有大志向,為人孝順嚴謹,口才出眾。後來兄長班固被召入洛陽為官,班超與母親隨之一同遷居京城。當時家裡比較貧困,班超為官府抄寫書籍,賺取微薄的薪水以貼補家用。

據《東觀漢記》載,有一天,他對抄書感到厭煩,便停止抄寫,投筆並感嘆道:「大丈夫當效傅介子、張騫立功異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筆硯乎?」在被他人嘲笑後,班超又說:「小子安知壯士之志哉?」漢明帝任命他為蘭台令史,後來又被免官。

漢明帝永平十六年(西元73年),班超隨奉車都尉竇固出擊匈奴。班超剛到鄯善國,國王非常禮遇班超,但幾日後突然冷淡下來。班超意識到必有匈奴使者前來,而導致了鄯善王猶疑不定,他立即把侍者叫來,謊稱「匈奴使者來了幾日,現在哪兒?」侍者惶恐,告訴了實情。班超立即召集所有兵士三十六人,痛飲一場,酒酣耳熱之際,脫口而出:「我等在絕域,是想立大功;而匈奴使者僅來幾天,國王就開始冷淡我們。

若將我們送與匈奴,骸骨將是豺狼的美餐!」,並說「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當今之計,獨有夤夜以火攻之。」正好那晚大風,班超令十人持鼓躲藏到匈奴使者營房的後面,約定火起,全部鳴鼓高呼!班超順風縱火,營房前後鑼鼓聲震天,致使對方驚亂。班超親手格殺三人,吏兵斬殺三十多人,其餘百餘人均被燒死。第二天,班超趁機覲見鄯善王,出示匈奴使者的全部首級,鄯善王見此,只得叩頭說:「願屬漢,絕無二心!」。班超在這一戰中留下了「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千古名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