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潮州鎮、萬巒鄉三社區揭牌 屏縣關懷據點達到372處 

▼萬巒新厝社區長輩與縣長等來賓開心大合照。(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萬巒報導】 關懷訪視、電話問安及共餐服務,因應長輩需求與志工人力充足之據點更可媒合專業師資進入據點,提供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課程,提升健康、亞健康及衰弱長輩進階健康促進觀念及服務。為響應潘孟安縣長推動老人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政策,去年度萬巒鄉新厝社區關懷據點、佳和社區關懷據點及潮州鎮三和社區關懷據點紛紛成立,該3處據點運作滿週年於110年1月21日正式揭牌啟用,喜逢牛年報平安、報健康、報喜樂。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縣長潘孟安在揭牌活動中宣導,在據點日活動應配戴口罩,落實體溫測量及酒精消毒,更要使用肥皂勤洗手。目前屏東縣已設置372處關懷據點,佈建密度達80.35%,服務涵蓋421村里,服務涵蓋率高達90.93%,繼續以「一村里一據點」為目標前

首先,來到潮州鎮三和里為農、商融合的社區,原人口在神農宮周圍以農工業為主,其後因潮和國小建校後形成住宅區新人口陸續遷入,三和社區發展協會為要融合兩大族群及配合屏東縣政府政策,先由潮州鎮公所以母雞帶小雞模式讓辦理據點經驗豐富志工來擔任活動帶領者與經驗傳承,於109年1月正式成立關懷據點服務長輩,該據點最大推手是李坤明里長及2位年輕嬤慈霞志工、寶珠志工。剛從外地搬來80歲奶奶人生地不熟每天都在家裡等待孩子、孫子回家,每天娛樂就是陪孫子到學校運動,奶奶聽到社區舉辦關懷據點就鼓起勇氣報名參加,志工瞭解奶奶是外地人便主動關懷,陪伴在她身邊一起做運動、製作手工藝品、一起談天說地,奶奶說:鄉下最大的財富就是人情味。

接著,萬巒鄉佳和社區在未成立據點時,長者有些已在佳佐社區參加關懷據點,但對他們來說希望在自己居住村里也能辦理,除了促進社區內的交流外,更減少交通距離,萬巒鄉佳和社區發展協會於109年6月起成立關懷據點,除了吸引原本在佳佐村參與據點的長輩外,也增加很多在地長者。據點的成立需要理事長及很多志工的協助才能完善,從課程規劃、活動帶領至餐飲提供,都少不了志工的身影,據點其中的一位志工,更是因為先生參與據點,而投入志工行列!也是因為有這些志工的投入,才能提供給社區長者更好的服務。

鄰近村莊,萬巒鄉新厝社區發展協會在理事長的帶領下,在109年5月開始據點的第一週試辦,當天一早,長輩們都早早的來據點報到,排隊量血壓並等待課程開始,第一週人數就達30人以上。理事長夫妻二人,用心及熱心投入據點,理事長每逢據點日就要四點起床去田裡務農,再趕到活動中心參與據點;活潑的理事長夫人為據點的帶動志工,透過他的熱情與活力,帶給長輩有趣的活動內容,在理事長、村長及志工的努下,讓據點成為長輩走出家門的動力。

為響應潘孟安縣長推動老人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政策,潮州鎮公所、萬巒鄉公所都積極配合縣府輔導各村成立關懷據點,據點成立之後也經常到據點與長輩互動、討論社區在地需求,讓地方資源能更有效進入社區。今日據點歡喜辦理揭牌儀式,潘縣長及地方人士共襄盛舉,到場祝賀,未來也將更多服務資源帶入社區,例如:護甲服務、行動藥師服務、預防延緩失能課程等,讓每個村里長輩都能有一個可以促進健康、延緩老化、拓展人際關係的在地安老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