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重德吃好』-孔明車商隊

▼李重德名片。(圖/李重德提供)

【李重德/專欄報導2021/01/19】 冬天絕對不是重德所喜歡的日子,因為它不只讓極度怕冷的重德行動遲緩,甚至還讓重德必須躲在棉被中對過去一年中破滅的夢想懺悔,但是通常在懺悔之後,重德還是會繼續地做夢,因為重德相信每一個新的年度都需要有更新的夢想來讓它華麗出場。

先說重德為何那麼怕冷,那是有一年因為中國大陸酷寒,北京市最低溫達負20度,因此本會「駐北京市聯絡處」的人員棄職返家避冬,重德只好親自上場每周坐飛機到北京市辦事處四天,為何只有四天?因為到第四天時 重德 的腳跟就裂開而走不動了,如此二個月,重德終於把本會「北京市聯絡處」撤掉了,損失數百萬元。但是那一段身處在零度以下大冰箱裡的記憶卻讓重德十足的痛恨冬天,也很不喜歡肅殺的北京市!

自從去年年初重德因為放棄了參選2020年臺灣總統,而決定讓自己以一年時間來親身體驗一下臺灣最底層人民的生活實況之後,重德自我規定每月自己只能花用“國民年金”標準的3000元新臺幣過生活,因此重德的“家中之家”看似一個十足悽慘的家,而在此時間卻啟發了重德更多的人道關懷思想。

一年期間過去了,重德在新年假期中趕快到各宮廟去添香油、去供養僧眾,以弭補過去一年中對供養三寶的疏漏。

由於本會有一些過去在中國大陸工作的會友因為多種原因而只能返回臺灣,但是他們在臺灣並沒有甚麼好機會,重德 因此不能不為他們的餘生之經濟生活設想,並且也推己及人的想到在每一個社區中一定還有許多這樣失去營生機會的人。

去年年初,重德曾計畫在臺灣的許多社區中推動「萬能業務員」與「暖陽市集」的事業計劃,它們是歸屬於重德 的「參天行社會服務事業」中的一支,來為社區中的待業人士創造一個「在地創生」的機會。後來這個「社區微創業」計畫因為COVID-19疫情而胎死腹中。

這兩天,重德尋思可以先從促進社區民生消費的「暖陽市集」的部份做起,並且將過去較大規模的「跑庄驛馬車隊」縮小規模而發展出社區在地型的「重德孔明車商隊」,讓兩者相接合。並且採取“鄉村包圍城市”的做法的展業。

重德擬在幾個「重德孔明車商隊」中率先推出「重德吃好」的孔明車商隊,即是每一輛電動自行車後面拖拉著一個透明的展售櫥(內有保溫與加溫設施),展售櫥內則放著各種由中央廚房所做出來的即食食品,而結隊沿街叫賣,並且在下午五點之後定點到「暖陽市集」來集中擺桌銷售的復古式商業模式。

在計畫中,「重德吃好─孔明車商隊」將包含以下攤商:1.包子、饅頭專賣攤車,2.酥餅、燒餅、油條專賣攤車,3.三明治、吐司捲專賣攤車,4.壽司專賣攤車,5.鹹粥專賣攤車,6.滷味專賣攤車,7.豆漿、米漿、杏仁茶、仙草茶專賣攤車,8.酸辣湯、菜尾專賣攤車,9.醬菜專賣攤車,10.粽子、米粉炒專賣攤車。

重德因為是素食者,因此會優先考慮將所有銷售的食品都做成素食,並且設立素食的中央廚房,並提供完整的生產履歷,使得消費者在攤車上所購買到的比起在餐廳中食用毫不遜色。

當然販賣食品就必須先考慮到販賣不出去的食品要如何處理,因此,如果「重德吃好─孔明車商隊」事業一啟動,則 重德 也將提前啟動另一個公益事業──「義飯館」的設立。也就是把當天販賣不出去的食品集中到「義飯館」來消化掉。

開設「義飯館」其實是 重德 深埋在心中幾十年的一個心願,猶記得 重德 自小即因為不忍人之心,而常把自己的零用錢拿去送給路上看到的不認識的衣衫襤褸窮人,並且都是以撿到他掉落的錢來還錢為由。即是, 重德 自小即知道,要幫助別人也必須讓對方能接受,切不可「嗟來食」!

「義飯館」的運作其實就是如同廟中供膳一樣,由施主隨喜捐獻。因此「義飯館」的結帳處將是一個布幕圍住的玄關,內部只有一個投幣箱,由食客自己衡量應該投入多少錢。

重德對於「義飯館」沒有任何“獲利”的想法,只想要能無盡的“活人”,因此任何人都能來用膳,都隨喜布施。但是「義飯館」對於不能親自來用餐的特定救濟戶會採取委由他人帶餐供食的方式。因此「重德吃好─孔明車商隊」那一些銷售剩餘的美食最後都會被送到這一些救濟戶的家中。

重德知道這是一個需要相當大投資的事業,因此 重德 擬在今年把臺南市僅剩的幾塊土地出售所得到的錢用來投資這一個事業,或許這一些錢不夠多,但是能做多少事就先做了吧,不能用沒錢來當藉口。

至於重德為何要取名「義飯館」呢?那是因為重德感念老天施仁,讓重德有一口飯吃,因此重德必須行義讓更多人有飯可吃,故名為「義飯館」。至於重德為何要取名「重德吃好─孔明車商隊」呢?那是重德把自己名字都當成招牌用了,該食品還會不好吃嗎?還會不安全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