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蓮霧寒害落果嚴重 潘孟安向蘇揆爭取啟動天然災害救助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簡報農作物寒害受損情形。(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佳冬報導】 連日寒流低溫重創正值產季的屏東蓮霧,潘孟安縣長10日向行政院長蘇貞昌爭取立即啟動天然災害救助,協助農民盡快復耕減少損失;而縣府近年積極推動蓮霧保險,但此次寒害未達低溫標準不在理賠之列,潘縣長也代農民請命,希望中央呼籲保險公司勿以商業利益為考量,應發揮社會責任。

潘縣長是於行政院蘇院長至佳冬鄉視察蓮霧農損時提出上述建議,蘇揆隨即指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針對潘縣長建言,進行相關公告作業讓保險公司可依循辦理,也請農會協助普查,了解實際災損情形,保障農民權益。

目前農委會評估包括蓮霧、鳳梨、海梨、水稻、洋香瓜等農作物寒害受損情形都超過20%,符合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標準,將以最快方式進行勘災,讓農民盡快領到天然災害現金救助。

▲蘇揆率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人至佳冬鄉玉光村實地勘災。(圖/屏東縣政府)

這波寒流氣溫驟降,正值產季的蓮霧首當其衝,落果、裂果情況嚴重,蘇揆率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人至佳冬鄉玉光村實地勘災,屏東縣籍立委周春米、鍾佳濱、莊瑞雄等也到場關心。農民一看到老縣長來了,忍不住吐苦水,原本一分地可收成20萬元至30萬元不等,結果損失慘重,欲哭無淚。

佳冬農會總幹事林淑玲表示,過去一年沒有颱風侵襲,今年的蓮霧算是大豐收,尤其日前縣府才歡喜宣佈啟動蓮霧外銷,行情看俏,許多農民都看好年前這一波市場,沒想到碰到寒流攪局,農民的心血都泡湯了。

潘孟安指出,屏東縣蓮霧種植面積有2000多公頃,包含佳冬、南州、林邊、枋寮、里港等鄉鎮,在這波寒流來襲之前,縣府已加強宣導農民做好禦寒措施,但還是難敵極端氣候,氣溫驟降、隔日又出太陽,下週又聽說還有一波寒流,瞬間忽冷忽熱,蓮霧紛紛裂果、落果。而且不只蓮霧,縣內蜜棗、木瓜、香蕉等農作物也受到低溫影響,陸續傳出受損情形。

▲氣候瞬間忽冷忽熱,蓮霧紛紛裂果、落果。(圖/屏東縣政府)

由於此波蓮霧受損面積不小,潘縣長希望行政院能盡快啟動天然災害救助,縣府立即全面展開普查作業,從寬從速,協助農民復耕減少損失。

此外,近年縣府積極推動農作物保險,其中蓮霧保險有62件,這些保單是個別與保險公司議定,潘縣長認為,保險公司是特許行業,應兼顧社會責任,建議未來由農金局或金管會做為平台,律定理賠機制,讓保險公司有依循標準,中央和地方政府幫忙分攤農民部分保費,可提高農民投保意願,降低損失風險。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