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屏大USR計畫搖滾社會力 枋寮FUN寮起來成果發表

▼屏東大學進行業師與學生交流互動。(圖/張詠斯)

【記者張詠斯/屏東報導】 國立屏東大學進行教育部USR計畫成果發表會,1月9日在勝利星村的愛讀繪本屋舉辦,社會企業與公益創新新學分學程8組23名學生,進行枋寮文化產業實作成果發表會,展現文化行政與政策分析課程學分,展示八組師生共同合作的成果。

▲學生報告實作心得。(圖/張詠斯)

計畫主持人古淑薰助理教授,帶領學生進入枋寮各地,製作產業品牌報導,旅遊摺頁透過實作完成,由工作坊方式進行一個月期周,各組學生積極向業師請教,從中了解產業實務,此次產學合作將大學生的創意帶入枋寮,結合所學應用在文化產業實務上。

▲蘇意玲分享實作過程故事。(圖/張詠斯)

大地果園蘇意玲表示,枋寮熱情的產業青年,第一年由4位共同,第二年增加到8名,有新龍社區陳右穎、阿達漁港餐廳劉蓉諭、枋客文旅陳柏安、蘇圓仔湯圓游詩蓓、玉麟國術館吳雲長、平田永序農場張育晟、珍の蜂蜜屋陳晙嘉,透過分組好像老天爺安排好,學生就跟著在地產業青年合作,以產業品牌故事為實作核心。

▲阿達漁港餐廳劉蓉諭業師與學生互動心得。(圖/張詠斯)

阿達漁港海產劉蓉諭與學生互動中,發覺老店用新思維,海鮮用桌遊教具傳達,學生互動中產出火花,阿達海產大店長養成記將會量產開發桌遊,思考食魚教育能與消費者產生關連性,做中學與意見交流後,思考產業發展可能性,探索鄉鎮創生永續力,作品在學生文創開發過程中,體驗工作場域學習與菜單設計操作,共同探索產業永續的策略。

▲阿達漁港餐廳劉蓉諭業師與學生組員黃培芸、洪品涵、邱予柔在過程互動分享趣事。(圖/張詠斯)

透過文化產業化、產業文化化為主題,地方鄉鎮的農特產業具有獨特魅力,課堂上的社造與文化經濟、文化觀光、文創產業,以屏東縣枋寮鄉實作場域,希望讓大眾對枋寮物產文化有耳目一新,透過各樣化的視覺傳達,周邊商品開發,全方位介紹產業故事的迷人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