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OECD新關鍵能力到偏鄉 屏大師生以桌遊推展社交情感學習(SEL)

▼屏大辦理「自我創造者(Maker of Self)- 社交情感學習桌遊營隊」。(圖/屏東大學)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為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國立屏東大學於今26日由教育系教授劉育忠、王慧蘭帶領桌遊學習研發中心學生團隊至新埤國中,辦理「自我創造者(Maker of Self)- 社交情感學習桌遊營隊」。此次營隊以目前在國際教育領域被廣為重視的「社交情感學習「(Social and Emotional Learning )為主題,結合活潑有趣的桌遊學習,期盼能提升青少年的覺察力、反思力和自信心,實現寓教於樂的學習培力。新埤國中張浩鳴校長和全校師生都ㄧ同參與共學。

▲屏大辦理「自我創造者(Maker of Self)- 社交情感學習桌遊營隊」。(圖/屏東大學)

OECD強調,社交情感學習是調節個人思想、情緒和行為的能力,有助於個人自我效能與集體社群的和諧發展。其中包含五大核心能力 – 自性覺察、自性管理、社交覺察、關係技能、擔責決策。對於社交情感學習而言,桌遊是很好的媒介,藉由桌遊可以清楚呈現五大社交情感學習的重要核心能力,讓青少年在遊戲中真實體驗並學習成長。

▲屏大辦理「自我創造者(Maker of Self)- 社交情感學習桌遊營隊」。(圖/屏東大學)

此次營隊是屏東大學推展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學校作為地方創生的引動點」的系列活動之一。由屏東大學教育系師培生擔任教學者,進行桌遊課程的研發與教學設計,藉由營隊教學讓師培生累積桌遊教學實務經驗,也發展師培生創新教學的多元能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