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萬金糖鐵自行車道啟用 兩輪視野輕遊屏東

▼「騎旅萬金-糖鐵森活行」一日輕旅行「首發團」活動。(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萬巒報導】  全長31公里的萬金糖鐵自行車道20日正式啟用,縣長潘孟安上午特別率領自行車車友團及部落客進行踩線,體驗單騎漫遊小旅行。潘縣長強調,縣府將接續推動糖鐵及沿山公路林蔭大道第二期自行車道工程,未來結合已完成彩虹自行車道系統,將建構成串接全縣的自行車網絡,歡迎熱愛健走、單車運動的全國民眾一起用不同的速度感來體驗多一度的屏東。

縣長潘孟安表示,萬金糖鐵自行車道是將台糖五分車廢棄舊鐵道活化成自行車道系統後,連結沿山公路185縣道,串起萬巒、潮州、崁頂、南州與林邊等5鄉鎮的觀光景點,透過兩輪視野,展現低碳、慢活兼具休閒的城市新風貌。

縣長潘孟安指出,縣府105年就規劃七彩彩虹自行車道系統,範圍涵括33鄉鎮,全長608公里,而萬金糖鐵自行車道,起點萬金與沿山綠廊系統、橫貫路線系統串聯;行經187乙往南州的路段則與環島路網、單車國道系統串聯,而終點林邊車站可與環島路網系統、大鵬灣小琉球系統串接,這條能欣賞糖鐵遺跡,也可串聯周邊休憩觀光景點的萬金糖鐵自行車道,將可讓屏東縣自行車網更加完整,也提供騎士們漫遊屏東更多的選擇。

    啟用活動特別安排「騎旅萬金-糖鐵森活行」一日輕旅行「首發團」活動,由縣長潘孟安率局處首長、自行車車友團、生活旅遊部落客等一同踩線,行經萬金社區、吾拉魯茲部落、趣坊農園、大樹祈福林地、水泉山公園等周邊景點,透過社區導覽教堂與牧羊小徑、咖啡與可可的DIY活動、品嘗萬金社區風味餐等等豐富多元的內容,為萬金糖鐵自行車道開闢了小旅行路線,參與者紛紛覺得騎乘過程輕鬆、恬靜,很值得向大眾推薦。

    縣府交通旅遊處表示,萬金糖鐵自行車道是獲教育部體育署支持,由該署「前瞻基礎建設—城鄉建設營造休閒運動環境-營造友善自行車道」的計畫全力推動下,花費5500萬元,從規劃設計到完工歷經2年多終於完成此自行車道,而迎接觀光局推動「2021自行車旅遊年」,這連結屏東縣今昔生活路徑脈絡、宗教文化遊憩區的萬金糖鐵自行車道,將可提供遊客旅行屏東慢活休閒的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