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

大武山下的農村樂章 農村再生燈區邀民眾共賞

高達12米、寬幅15米,以跨越族群、與自然共生共榮的「里山共生樹」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2019台灣燈會在屏東,縣府團隊舉辦「大武山下的農村樂章-農村再生燈區」記者會提前暖身,活動開場由萬巒鄉赤山社區森巴鼓舞、里港鄉武洛社區公揹婆表演揭開序幕,屏東縣長潘孟安、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台南分局長傅桂霖、城鄉發展處長李怡德等人共同展示主燈模型,行銷宣傳融合傳統與現代藝術的農村再生燈區。

▲大武山下的農村樂章-農村再生燈區記者會。(圖/記者范家豪)

潘縣長表示,農村再生計畫是促進農村活化及公民參與最好方式,縣府首創成立全國第一個「農村再生專案推動辦公室」,建立中央、縣府及社區對應窗口,並依據各社區的文化產業特色與需求,來輔導社區擬定執行策略及發展重點。今年農村再生燈區,顛覆過往對燈會作品的想像,打造一座大型農村再生故事舞台,讓前來參訪的遊客都能身歷其境,一起共享「大武山下的農村樂章」成為舞台上的演員之一。

▲潘縣長等來賓巡看農村再生燈區規劃。(圖/記者范家豪)

潘孟安指出,農村再生燈區的整體規劃設計及操作理念,奠基在這些年來不斷地投入社區工作的農村再生社區成員們的生命故事。整個燈區分成「土地」、「互動」、「里山」三個不同的故事場景,訴說屏東縣農村再生社區在歷經社區培力的過程中,一步步找出適合社區發展的願景以及里山之路,慢慢成長與茁壯。

▲農村再生燈區燈座分布圖。(圖/記者范家豪)

城鄉發展處表示,農再燈區「鋼鐵農人」,是一座12公尺高外型彎腰插秧農人的燈飾,展現屏東農村勤奮精神、默默耕耘、祈願豐收的意象;而高達12米、寬幅15米,以跨越族群、與自然共生共榮的「里山共生樹」,在屏東縣農村再生社區夥伴的協力下,參與紙漿樹葉的製作與彩繪,充分展現里山共生樹所強調人與自然、人與人之間的互助互利精神。這座主燈也將連結周邊燈組作品,成為音樂舞台劇的演出舞台。

▲高達12米、寬幅15米,以跨越族群、與自然共生共榮的「里山共生樹」。(圖/記者范家豪)

農村再生燈區以「土地、人、藝術」為核心,打造2組大型主燈「鋼鐵農人」、「里山共生樹」,以及10組特色燈組「初立耕本」、「農再守護」、「農村大戲」、「走讀屏東」、「幸福百轉」、「百藝傳承」、「過境納福」、「里山榮景」、「大武山天際線」以及特色休憩座椅等。並規劃精彩展演活動,以及農村再生社區的在地產業手作體驗。詳情可上「2019台灣燈會在屏東」官網查詢。